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零申请 零跑腿 零等待 市人力社保局大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2020-12-09 14:43: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卢纯佶 郭宝军

  “今年我市推出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已为我公司减免社保费39.56万元。更让企业省心的是,企业不需要填单、不需要申请、不需要跑窗口,由人社部门直接产生减免额,企业不费力就能享受政策红利。”市华侨制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笔者如是说。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做足“主动办、线上办、邮寄办”三篇文章,推行“不见面”经办,大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确保社保经办服务有温度、暖人心。

  零申请 主动办

  今年,市人力社保局积极与市税务部门对接,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制订办理流程,让企业“免跑腿、免填单、免申请”即可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红利。

  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市人力社保局将企业划分为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同时,与税务部门合力将减免单位名单维护至税务金三系统,通过税务金三系统确认、生成减免资格。

  此外,人社部门生成企业每月应缴社会保险费,税务部门根据设定的企业类型、减免时限和比例,在系统中自动产生应缴额,“免填单、免申请”既方便了企业,也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截至目前,我市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5.58亿元,惠及企业14994户。

  零跑腿 线上办

  “动动手指,不出家门便可一手搞定,太方便了。从办事平台全流程实时关注,除了方便,更让人放心。”日前,曾在我市务工的李刚从数据平台查询得知社保转移接续手续已完成。

  原来,李刚从横店镇某公司离职后,在无锡市新公司入职参加社保。她在网上填写了基本养老保险转移申请,市社保中心通过部平台系统接收到新参保地社保机构发送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线上为她办理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

  过去,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有五道流程,办理过程繁琐。对此,市人社局以大数据核验、省级社保业务系统集中及对接国家部平台为契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今年7月1日起,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手机App或通过电子社保卡渠道直接申请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由异地社保部门核验对接。申请人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时跟踪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对于浙江省内转移业务,浙江省社保经办系统已集中,参保人员省内跨区域就业的,养老保险关系不再办理实时转移,实行退休前省内一次性归集。

  零等待 邮寄办

  “现在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实在太方便了,线上申请即可邮寄到家。”近日,千祥镇参保人员张海洋收到了邮政快递,里面装着2天前在线上申领的社会保障卡。

  以往申领社会保障卡,参保者需前往现场申请,由于制卡程序繁琐,参保人员需要在现场排队等待,让办事群众感到不便。对此,市人社局推出便民寄送服务,给群众带去“零等待”的服务体验。

  此外,参保人员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可在线办理社会保障卡个人申领、补(换)卡、挂失(解挂)、注销、应用状态查询等业务,线上办理业务不用到窗口排队。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已邮寄发放5287张社会保障卡。

  “‘不见面’办理是人社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行动,是一项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市人力社保局将进一步加大‘不见面’办理人社业务开发力度。同时强化‘不见面’办理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办理人社业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正明对笔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