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东阳市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2020-12-14 14:44:1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通讯员 叶挺群

  汽车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沃德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华泰电商园……近年来,随着多个电商产业园的开园,我市的电子商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国际站东阳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园的陆续投运,使得我市跨境电商生态体系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出了跨境电商的第一步。

  作为电子商务领域中较为新兴的跨境电商,市东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航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今年3月,经过多年经营和发展,已经在“1688”“淘宝”“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站稳脚跟的王航开始尝试跨境电商,参加了“麒麟计划”地方上的初级孵化和杭州总部的进阶培训。“起初也是没底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摸索也算走上了正轨,目前有3款花边产品在亚马逊上进行销售,总量占据了这一产品门类的7%。”王航说,目前这几款花边产品在北美市场每月销售额超3万美金,今年8月还开辟了欧洲市场,这次尝试让他看到了跨境电商的巨大潜力,对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千亿产业”总目标,以“麒麟计划”、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重要依托,健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和管理机制,对跨境电商进行了重点扶持。目前,我市企业经营的跨境电商平台主要有亚马逊、速卖通、Wish、Lazada、Shopee、敦煌网等。

  此外,我市是金华首批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麒麟计划”的县市之一。“麒麟计划”以搭建跨境电商孵化园区为载体,全面整合第三方平台、物流、培训、孵化等国内外顶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通过对所有服务流程进行线上整合优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连锁化、低成本”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截至目前,我市“麒麟计划”已累计孵化企业108家,培训228人次。一年多时间里,参与麒麟计划企业已完成跨境电商销售额约1.08亿元。

  2016年,我市被评为“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2019年,我市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邮政跨境电商小包数量更是连年增长。当前,“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为了更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推动箱包、渔具、木雕制品、园林工具、家居日用品等产业“走出去”,我市制定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关于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相应的扶持政策,以此提高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积极性。

  另外,我市还将通过实施主体培育、品牌建设、平台助力、园区提升、改革创新、人才培育六大工程建设,切实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到2023年,力争全市跨境电商零售额突破30亿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