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力做好特困人员供养工作 今年累计发放救助资金454.4万元

2020-12-14 14:49: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周志伟 记者 陈云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日前,市民政局对已确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下拨了第四季度的供养资金83.2万元、照料护理补贴10.4万元,共93.6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454.4万元,切实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据介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是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今年全市新增特困人员19人,退出特困人员38人,现有特困人员245人,目前入住最多的是城东街道和南马镇敬老院。他们是最需要社会帮助关爱的一类人,也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点对象。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强化政府托底保障职责,创新思路和举措,不断提高特困人员的生活保障水平,让特困人员的生活更有尊严、更有质量。

  各镇乡街道对辖区内的特困供养人员开展能力评估,全面掌握全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供养意愿,摸清辖区内供养机构养护能力,确保供养对象精准;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大力改善敬老院基础生活设施条件,并为全市特困供养机构老年人居室及卫生间厕位旁安装紧急呼叫按钮,在市第七人民医院设立专区,落实精神残疾特困供养对象的供养,确保特困群众安心入住。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养老护理队伍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市民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养老护理人员专项培训方案,今年已分期分批组织养老护理员培训300人次,并选派了11名养老机构院长到金华培训,提升养老机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我市还严格落实救助供养资金监管责任,不断加强特困供养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公办敬老院实行专户管理,公民混合敬老院与机构签订供养协议,根据协议落实资金监督管理使用,切实保障特困供养对象的衣食住医等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