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五校合并“升级”“五指攥成拳头” 新时代 百年“虎小”再起航

2020-12-14 14:52: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吴国平 张杨勇

  翻开虎鹿镇中心小学办学历史的篇章,赫然发现,它已创办一百多年。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清光绪三十二年,虎鹿镇中心小学前身——崇实小学堂正式成立。

  崇实,即崇尚实际、崇尚真理。走过百年历程,“崇实”基因代代流传。

  2020年,是这所百年老校焕发新生机的一年。今年,虎鹿镇撤并辖内4所完小,学生由虎鹿镇中心小学接纳。

  五校并一校,在校长吕兑新看来是让教育资源“动”起来,推动区域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处在新的起点,学校必须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点和课堂这条生命线。”吕兑新说的这句话,道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

  多渠道铺好教师成长之路

  9月底,刚刚完成并校,搬进新校园没多久,虎鹿镇中心小学就迎来了贵宾——市教育局教研室8位教研员“组团”对该校进行全学科教学“把脉”。通俗点说,教师专业素养、课堂教育教学就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

  对于地处农村的虎鹿镇中心小学来说,这样的机会并不多。16位有展示课任务的老师虚心当起“学生”,从20几天前就忙活在备课、磨课等工作中。

  “如何向课堂要效率?凡事要思为先、做在前……”分学科座谈会上,教研员们分享的诸多观点,让老师们“偷学”不少妙招,也学习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老师们对于课堂教学有了新的感悟:课堂就像一场演出,唯有把备课、作业布置等环节想到前面,才能实现课堂教学“同频共振”。

  教研员进校进课堂,是连日来该校促进教师成长的一个重要举措。

  “教师培养不是闭门造车,视野不能局限于校内,还要积极把教师‘送出去’。”分管教学的虎鹿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蔡盛萍说,这几年,虎鹿镇中心小学与城区名校——吴宁五校搭上了线,成为城乡教育联盟、“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

  虎鹿镇中心小学六(3)班班主任詹向桥将结对工作形象地比喻成“背靠大树好乘凉”。一年时间里,两校线上线下交流从未间断,优秀经验也跟着实时传递。前不久,她也“尝到”了结对的甜头。

  在日前两校举行的网络研修活动中,詹向桥带着精心准备一年之久的课题《“崇实”文化下的体验式意志力教育的探索研究》向吴宁五校副校长胡远萍请教。

  大到课题框架设计,细到保障机制、活动激励、评价手段等方面如何落实,胡远萍倾囊相授,让詹向桥茅塞顿开。

1607928496564_5fd70ab0159bb803c03a9330.jpg

日前,虎鹿镇中心小学和金华市婺城区东市街小学举行“同课异构”数学教研活动。第一节课由虎鹿镇中心小学教师葛函瑾执教。

  据了解,像这样的网络研修活动,本学期两校已开展了15次。除此之外,还开展了21节同步课堂、80多次远程专递课堂。不止于此,虎鹿镇中心小学经常把老师“赶”到吴宁五校,参加集体教研活动,打开乡村教师的视野。

  多维度满足学生全面发展

  二胡、笛子齐奏《彩云追月》,花式足球表演,茶艺展示……谈到两个月前隆重举办的校运动会开幕式方阵演出,虎鹿镇中心小学许多师生仍记忆犹新。

  这场运动会意义非凡——“受场地限制,这几年学校运动会都与辖区内各所学校合办。”学校教导主任蒋巧芳回忆道,而今年是学校新校区造好后独立举办的第一届运动会。

  为了给首届运动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各班师生铆足了劲,课后练,晚上练,周末练,学校随处可见师生排练的身影。

  “虽然花式足球表演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但同学们为了练好踩球、拨球、绕桩三个动作整整训练了三周。”六(3)班学生吕轶轩是校足球队的“顶梁柱”,虽然“艺高”,但他并不敢托大,依旧坚持每天训练,风雨无阻。“虽然训练的过程很枯燥,但也提高了我们团队协作的意识。”

  据悉,该校足球教育起步较早,一直以来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在今年的东阳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该校女子组获一等奖。

1607928496791_5fd70ab0159bb803c03a9332.png

运动会开幕式上,炫目的花式足球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可以说,开设足球特色课程是学校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缩影。”据吕兑新介绍,每年学校在开足“四节”的基础上,还会组织全年级学生外出研学。今年,学生走出校门,分批来到厦程里村做无骨花灯,走进蔡宅踩高跷,在葛宅采摘棉花……

  事实上,新校园的落成,为孩子多彩童年点亮了无限可能。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创新,该校逐渐形成了民乐、茶艺、足球“三足鼎立”的特色课程,并聘请专业教练进校常驻,大大拓宽学生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