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用奖杯见证工匠精神——访东阳三建衢州分公司经理胡晓峰

2020-12-16 14:41: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胡晓峰,出生于1973年,歌山镇西宅村人。系东阳三建衢州分公司经理,衢州市东阳商会副会长。

36571608080953758.jpg

  身为70后,胡晓峰无疑是时代的弄潮儿,更是时代的幸运儿。20年前,他放弃高薪的国企“铁饭碗”工作,转而投身建筑业。20年沉浮,最终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放弃“铁饭碗”投身建筑业

  1973年,胡晓峰出生于歌山镇西宅村,是家中老幺。虽然生性顽皮,但是学习成绩不错。从重庆科技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杭钢集团工作。

  在20世纪90年代,国企的技术员是相当吃香的职业,不仅有国家干部的身份,待遇也比当时的公务员好。“那时候每个月工资几千块,小日子过得相当滋润。”胡晓峰说,尽管有着令人称羡的工作,但是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让他“蠢蠢欲动”。90年代盛行的“下海”潮,让胡晓峰选择在1998年放弃了铁饭碗,追随哥哥的脚步来到衢州从事建筑行业。

  刚入行时,一切要从基础做起。和所有的建筑新人一样,胡晓峰吃住在简易房,从做小工搬砖起步,泥工、钢筋工、操作工……什么活都干,很快就对整个建筑体系有了初步的认识。

  从高薪白领转换角色成为工地小工,虽然身份待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当时的胡晓峰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落差。“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失落感,虽然更累更辛苦,但因为这是为自己打工,所以也没想那么多。”胡晓峰说,有两三年时间,虽然自己顶着施工员的身份,实际却和实习生没有区别。这时候,大学里掌握的专业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工作需求,于是,胡晓峰又通过函授学习充电,获得了西南科技大学的建筑专业本科学历,为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十年磨一剑首捧“鲁班奖”

  在工地锻炼了两三年后,胡晓峰遇到了一个机会小试牛刀。当时,衢州机场需要建一栋宿舍楼。在哥哥的帮助下,胡晓峰顺利拿到了承包权,并且以过硬的工程质量如期交付,获得了甲方的肯定。胡晓峰也凭此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对胡晓峰来说,每接手一个项目,能赚多少钱倒在其次,工程质量永远是第一位。这也为他在衢州的建筑业站稳脚跟埋下了伏笔。2004年,衢州电力大楼开建,在甲方支持、各参与方密切配合下,胡晓峰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最终成就了衢州的第一个“鲁班奖”。

  十年跟班学习,胡晓峰羽翼渐丰。2008年,哥哥退出衢州市场,胡晓峰全盘接手,成为东阳三建衢州分公司经理。

  扬工匠精神每建必创优

  和很多喜欢赚快钱的建筑业同行不同,胡晓峰对建筑业有自己的热爱和坚持。“每建必优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建筑业是最需要弘扬工匠精神的行业之一,所以必须有足够的投入。”胡晓峰是这么认为也是这么做的。十年来,他经手的项目创下了十几个“钱江杯”,奖杯摆了一墙。创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但是他宁愿钱少赚一点,工程质量一定要做得比别人好。

  胡晓峰公司旁的“阳光水岸”小区是衢州最高端的楼盘之一。在房地产均价1.2万/平方米的衢州卖出了2.5万/平方米的高价,所倚仗的除了沿江的区位优势外,还有幸福宜居的设计居住理念。2010年,温州商人拿到了这块黄金宝地,从设计伊始就将其定位高端社区。为此,他们在设计、建设等环节都非常超前且舍得投入。这和胡晓峰的建筑理念不谋而合。“举例来说,这个小区的户型设计比较合理,采光通风都得到了很好的兼顾,小区公共区域里不仅有人工湖,而且湖水和衢江水是可循环利用的,从节能减排角度来说,在衢州还是很少见的。小区的绿化率也很高,选取的苗木都是成型的大树,总体来说居住品质很高。”2015年,这个小区也顺利拿下了“华东杯”及全国康居示范工程小区。

  让胡晓峰引以为豪的还有东阳三建衢州分公司承建的衢州顺络电子有限公司厂房。在外人看来,厂房的建设标准一般会低于住宅楼,因此工业厂房几乎没有创优的先例。但是在胡晓峰的手上,这个项目成为衢州集聚区唯一一个创下“钱江杯”的工业厂房项目。

  当问及这个项目凭什么能创优时,胡晓峰坦言,靠的就是工程质量的求精求细。厂房的各项建筑工艺都做到了极致,人工成本成倍上升,但在胡晓峰看来,创优获得的社会效益要远高于经济效益,因此这样的投入,值!

  事业之外,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胡晓峰对家乡有了更多的眷恋。这几年,东阳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胡晓峰的家乡歌山镇西宅村也是如此。在“十美村”创建过程中,西宅陆续开展了村道治理、老房修缮、赤膊房整治、空地绿化提升等多项工作,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村庄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每次回乡,胡晓峰都能触摸到家乡的变化。“在衢州,虽然扎了根,但是终归缺一点归属感,即使有衢州东阳商会做根基,乡愁之根也始终在西宅。”胡晓峰说,漂泊再远,归家的终点还是在西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