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餐余垃圾在家就能变成肥料 程店试点易腐垃圾家庭处理

2020-12-16 14:57: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周枫皓

  垃圾分类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今年10月份开始,巍山镇上卜宅村程店自然村就开始解一道题——在家中把易腐垃圾变为有机肥料。

  该村15户农户家的厨房里,各安放了一台可腐垃圾处理机,把易腐垃圾直接投放进机器,24小时后就能变成有机肥料。把肥料与泥土按比例混合后,可用于为绿植、农作物等施肥,实现绿色循环再利用。

  这是巍山镇政府联合落户在巍山镇的浙江永尔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的垃圾分类新举措,以程店为试点,通过可腐垃圾处理机进厨房,力争解锁厨房无垃圾化,创新推进垃圾分类“无桶化”工程。

  日前,记者走进程店试点的农户家,发现经2个多月时间的运行,这项工作的效果正逐渐体现。

  易腐垃圾随时投放 24小时变身有机肥

  村民费惠敏打开放在厨房门后的可腐垃圾处理机盖子,把刚刚整修绿植产生的残枝败叶投进去。她说,处理机的盖子可随时打开,易腐垃圾投入后,经12至24小时处理,就变成了有机肥料。这一过程基本没有异味,方便又高效,她很喜欢这种处理方式。

  从走访情况看,试点农户对可腐垃圾处理机多表现出较大热情和积极性。

  费惠敏家当天产生的可腐垃圾有玉米芯、粽叶、青菜、蛋壳、花草等。她说,玉米芯等大块的可腐垃圾要剪成小块后再投入处理,否则机器转动会异常。这一情况经向浙江永尔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反映后,公司表示会对机器改进升级,并建议将芹菜、茭白等蔬菜的大片茎叶也剪成小块后再丢入机器处理,骨头、贝壳类等硬性可腐垃圾则另行处理。

  可腐垃圾处理机是通过引进国外成熟的生物降解餐余垃圾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生物菌种培植技术,采用微生物发酵餐余垃圾的方法,给微生物营造一个温湿度比较恒定的工作环境。微生物与易腐垃圾在搅拌桶内发生作用,产生的水分子和气体依次进入光触媒反应室、碱性催化剂反应室、活性炭反应室,对气体进行氧化、分解、吸附,以消除异味,最后经排风机排出洁净空气。

  易腐垃圾占比高 试点后一举多得

  在费惠敏家当天产生的垃圾中,可腐垃圾占35%。她说,自试点运行至今2个多月时间里,家里产生的可腐烂垃圾占全部垃圾的三分之一左右。

  通过实地走访程店村干部、农户和保洁员,了解到程店每天可收集基本垃圾量180斤,其中可腐垃圾50至60斤,占比33%(户分类、保洁员收集、镇处理);不可腐垃圾约120斤,占比66%(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从随机走访的8户农户看,每日产生可腐垃圾量占比大,包括餐厨垃圾和植物枝叶等,最少的占比50%,多的达百分之八九十。

  从这些数据看,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处理意义重大。另外,用可腐垃圾处理机代替可腐垃圾桶,一举多得:一是保证源头处理食物餐厨垃圾,可省去运输、填埋土地以及后续垃圾桶购置等费用;二可在源头上避免因错误投放对其他可回收垃圾产生的污染,有效遏制易腐垃圾异味的产生和蚊虫的滋生,避免产生二次污染;三是经机器处理后生成有机肥,更好地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从采访情况看,易腐垃圾在家“变身”为有机肥料,也进一步提升了农户垃圾可回收利用的意识和行动,村民会及时收集纸板等可回收垃圾,或卖给上门收购人员或送到镇可回收垃圾回收站。

  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垃圾“三化”成效明显

  程店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镇前面,村民主人翁意识强,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扎实推进、创新前行。该村早前推出每天组队持续跟进检查宣讲、垃圾分类考试等举措,成效明显,荣获“垃圾分类示范村”“市垃圾分类最好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程店,发现村庄垃圾分类氛围浓厚。垃圾分类墙绘、新式垃圾分类桶、综合楼前的显示屏循环播放可腐垃圾处理机相关知识……试点之初,全村村民听了一堂“学会操作食物垃圾处理机,让厨房无垃圾”的课程,技术人员通过PPT讲解后,又现场示范,确保家家户户都能掌握这项技术。

  为使易腐垃圾在家变为有机肥料的试点形成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巍山镇成立了由镇干部、村主要干部、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试点工作小组,建立技术交流群,程店也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公司技术人员每周定期上门,定期检查和维护设备,及时掌握试点运行情况,全面了解村民使用意向,解决难题,并研发改进产品,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提升村民的使用体验,力争取得真正的实效,以向全域全员普及。

  试点期间,程店每月收集到的其他垃圾减少了900斤,下降27%;可腐烂垃圾经机器成肥处理后,每月减少了1800斤,降解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总体减量50%。

  程店还将建立肥料回收站点,对农户用易腐垃圾处理成的有机肥料进行回收、打分,以此补贴农户的机器损耗,并将可腐垃圾处理机使用和垃圾分类“四分法”列入村规民约,作为村近期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