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是一个景 景是一座城 东阳景区城创建多维度发力展现全域魅力

2020-12-18 14:20: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鼎

  12月16日上午10时许,卢宅商业街归朔汉服体验馆的老板卢杰做完卫生开门营业没多久,便有三两游客好奇地进门打探。在一番热情招呼和介绍后,其中一名游客决定拍摄一组汉服写真,她说:“穿着汉服留影,会让这次古建游的回忆更有趣。”

  得益于卢宅商业街发展不断成熟,卢杰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这也是商业街里大多商家的共同境遇。每当夜晚来临,卢宅景区车辆川流不息,商业街里人流如织,人们三两成群,或寻觅美食,或漫步赏景,感受夜光笼罩下城市的美丽和温情。

  文旅融合为城市增添魅力

  为贯彻落实全省“大花园”建设部署和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工作要求,今年4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浙江省景区城建设指南》,对景区城的建设标准作了进一步细化。

  景区城指的是由省政府核定,以县(市、区)建成区为创建范围,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分为5A级、4A级和3A级3个等级。

  “对照有关要求,东阳市积极推动省4A级景区城创建工作,以旅游全域发展、主客共享的理念,重点强化了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江江滨景观带、卢宅等景区建设,努力让环境景观更优美、设施服务更齐备、产品业态更丰富、管理保障更完善。”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马景斌介绍说。

  除了夜经济蓬勃发展的卢宅,东阳市还培育了东阳江江滨文化景观带“夜游东阳”等项目,让流光溢彩的江滨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同时,活化利用位于城区的历史遗迹、文物古迹与名人故居,打造出了众多小而精的旅游节点,并在非遗街区、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植入旅游功能,补充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城区旅游发展不断向多领域、深层次、品牌化方向提升,让城市旅游元素被赋予更斑斓的色彩、更旺盛的生命力。

  智慧旅游让游客便捷出行

  近日,来自上海的陈先生一家在东阳中国木雕城经历了一场独特的木文化之旅,意犹未尽的同时,陈先生在手机上点了点,轻松确定了下一个旅游目的地。“在东阳文化旅游体育微信公众号上,我能够查阅当地的旅游产品,甚至还能通过‘虚拟游’,身临其境地观赏景区风景。”他说,这为外地游客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东阳市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赋能旅游产业。现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中国木雕博物馆、卢宅等重点旅游场所均采用智能电子导览、语音导览。

  截至目前,东阳市境内公路接近2500公里,生态绿道270多公里,总投资300多亿元的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甬金铁路和城内高速闭环正在加快实施,内畅外联、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大格局正在逐渐形成,这大大缩短了外地游客来东旅游的空间距离。同时,为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东阳市还制作了具有东阳特色的景区城标志系统,在汽车客运东站、振兴路、黉门广场等人流量集中区域设置景区城全景图与导览图,在游客集散地与各主要酒店设立旅游咨询点。

  开放创新为发展提供动能

  酒香还需勤吆喝,优秀旅游产品需要不断对外宣传打响知名度。为此,东阳市以市场为导向,致力打响“木雕之都、影视名城”品牌,加强区域联合,大力推介“东阳义乌双城游”。月初,东义双城游推介会南下广西南宁、柳州,在两地取得了热烈反响。该次推介会是东义双方自2014年首次合作以来第七次携手走进客源地市场联合推介。

  此外,东阳市每年举办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等具有 较大影响力的高级别文化旅游会展活动。同时,率先推行“一城一策”,在全国建立55个市场部,将市场营销延伸至游客终端,开创全国旅游市场营销新模式。

  下一步,东阳市将以创建省级景区城为契机,持续完善硬件设施,营造休闲旅游氛围,推进城市生活与游览智慧化、便利化;延拓城区辐射空间,强化区域发展联动,进一步加强与义乌、横店、花园等地的合作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城市文旅品质,持续优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景观形象,擦亮浙中旅游“金名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