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 2021年 东阳教育这样干

2020-12-28 16:10: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史彩芳 黄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东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明年,东阳市教育局将牢牢把握东阳“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作出东阳教育新贡献,打好东阳教育“十四五”开局之战。

  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

  全面推进党员干部整治立规创优行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发挥校监会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工作落实的带头人。

  推进县市高等教育高地建设

  全力以赴做好温医大东阳校区项目申报,力争获得突破。持续推进广厦大学本科教育试点和校地战略合作。全力支持横店创办艺术大学。

  全面落实东阳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以“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为目标,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东阳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东阳市幼儿园布点专项规划(2020-2030)》和《东阳市中等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坚持科教兴市、教育强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全力打赢教育项目大会战

W020201228462404441928.jpg

  横店四中新建项目年底基本完工,明年9月投入使用。

  继续以教育项目大会战为抓手,推进东阳教育布局规划更加科学,重点区域学位更加充足。全年开展政府投资实施类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约17.73亿元。年内拟投入使用横店四中、江北三小等新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幼儿园3000个、中小学6000个以上。

  精准补短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

  全面总结好学前教育前三轮三年行动计划经验,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级幼儿园创建,提升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到52%,提升二级及以上优质园覆盖面到62%,巩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不低于90%。

  加快市职教中心东技校区校园扩建,融合两个校区,提升硬件设施和实训水平,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充分运用好省学习型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省级现代化学校(社区学校)创建。

  提升老年开放大学办学能力,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应用好东阳全民终身学习平台,构建东阳特色的终身教育体系。

  德才并重 培育三支队伍

W020201228462418609088.jpg

  10月,东阳市教育骨干高级研修班在华东师范大学开班。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对师德失范、违规带生等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积极探索“备案制”“报备员额制”等方式,解决教师编制不足、师生比不达标、非编教师待遇低等问题。

  完善校长选任、培养和管理机制,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校长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努力让更多的校长成为懂政治的教育家、名校长。

  加强教师人才梯队培养,加大青年教师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搭建“未来校长”培养工程、“四星”班主任培养工程、未来名师“6+1”工程和“华东师大东阳教育骨干研修班”等平台,以培训抓师资、促提升,提高骨干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

  深化“县管校聘”和教师交流,鼓励骨干教师往农村学校交流,促进教育均衡。

  做好优秀教师宣传推介,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实施教师减负方案,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立德树人 提高全面质量

W020201228464132851182.jpg

  东阳每年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把体育美育作为刚性需求,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着眼于教好每一名学生,努力构建县域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力争与浙江师范大学建立学前教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做好四个“课改联盟”,实现城乡幼儿园一体化发展,提升课程质量和内涵发展。

  深化“五好学生”评价改革,修订、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将评价从小学延伸到初中,提升全市学校评价工作水平,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推进初中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构建,以“新教育实验”为载体,发挥“教育+互联网”优势,通过“作业革命”“分层作业”和“精准教学”等实现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建强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教育质量绩效考核,确保中小学教育质量检测保持全省前茅。

  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增加课程的多样性和选择性,指向科技英才,实施精准育人。

  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W020201228462410656262.jpg

    在今年第三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健儿。

  深化改革 激发办学活力

  深化东中教育集团改革,“公办体制,民办机制”实质化运作,挖掘学校发展潜力,加强人才引进,对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给予更高奖励,提升办学品位,培育东中品牌,跻身全省首批现代化学校。

  把横店教育作为东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试验田,在政策、资金、人才以及规划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先行先试,闯关破题,为横店打造“中国样板”作出教育贡献。

  实现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加强校际合作交流,提升办学水平。

  做强做优“一个国家级、三个省级”战略性试点实验区,加强区域及城乡教育资源统筹,加大信息化建设,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新型教与学模式,推进东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深化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教育系统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推进教育系统的精准科学管理。

  继续推进新教育实验、五好学生评价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东阳经验,形成东阳模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