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持续强化精准帮扶和产业扶持 农户“脱低” 村庄“消薄”

2021-01-11 15:1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前不久,马宅镇和协村种下了元胡种子,只待五月丰收。村民何西忠在村里种了5亩元胡,凭这他一年能增收2万多元。

671c3f359687d369b4cbe4063735c340.jpg

  和协村是我市元胡的主要产地,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在省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和我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和协村搞起了元胡新品种试验,产量年年提高,农户收入增长,村子也靠此在这几年摘掉了省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未来,和协村将在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的同时,进行规模化种植,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和协村的变化,是“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增收的缩影。五年来,我市以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根本出发点,在强化精准帮扶、深化产业项目扶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等工作上持续发力。2019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3.1%,排名金华第一。2020年,我市出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年计划,进一步筑牢返贫新防线。

  政府兜底,群众生活有保障

  近五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上精准发力,全面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

  如今,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850元/月,补助标准排名金华第二;困难家庭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已实现全覆盖;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持续进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覆盖率达99%;残疾人救助补贴和临时救助补贴落到实处,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极大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充实调整2321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确保村村有部门、户户有干部、月月有走访,对低收入农户实行动态管理和差异化帮扶,全市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实现动态清零。

  拓宽平台,致富增收有渠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收致富,“输血”是治标,“造血”才是治本。

  为强化农户自我“造血”能力,我市通过开展就业知识培训、加大公益性就业帮扶、拓展产业帮扶渠道等手段,提升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以来,共开设20余项培训工种,累计培训15.3万人次;为490人次安排了环卫保洁、社区保安、公共设施维护等公益性岗位;鼓励农户发展来料加工业、农家乐、农村电商等产业。

  产业扶持,村庄“消薄”有成效

  此外,自实行“消薄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通过产业、项目引领,实现集体经济的增收。积极发展“物业联建”项目,以“飞地报团”项目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和土地指标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倾斜,激发村庄内生动力;积极落实“2+1”结对帮扶,安排75个部门单位和75家企业,结对帮扶75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为村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全市345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116个相对薄弱村,59个村年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2020年度完成任务率168.57%,75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连续两年达到“消薄”目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