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记者实地探访城区部分重点场所

2021-01-12 15:01: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胡扬辉 徐航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当前,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境外通过人、物输入疫情的压力不断增大,加之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人流量增大、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1月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2021年第1号通告,明确学校、医院、建筑工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农贸市场、商超宾馆、餐饮单位、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亮码、登记、通风、消毒、戴口罩等措施。1月11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车站、医院、农贸市场、百货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时间:上午9点50分

  地点:华润万家超市

微信图片_20210112145605.jpg

  逛超市的市民不多,入口处零星有顾客进入。记者注意到,超市入口设有防控提示板(如图),门口也有专人在岗负责测量体温。有人未戴口罩欲进入,被工作人员拦住要求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后放行。进入超市后,记者看到,超市内顾客比较少,大部分都戴了口罩,少部分未佩戴口罩,或者未按照标准佩戴口罩。在岗工作人员的口罩基本佩戴到位。

  超市负责人周先生表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去年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做。但在具体执行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遇到一些不配合的顾客,甚至会和工作人员发生争吵,不过在超市工作人员方面,有一套严格的防控措施,普通员工每月可以领三次口罩,每次10个,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时间:上午10点09分

  地点:第一百货东阳店

微信图片_20210112145610.jpg

  第一百货东阳店上午10点正式开门。虽然大门口有广播持续播放防疫提醒,但记者一行进入商场时,并没有人员进行测温或者提醒佩戴口罩。商场门口的迎宾人员中也有几人未佩戴口罩。

  因为商场刚开门,里面几乎没什么顾客,不少柜台工作人员都在做各种准备工作,有一部分人没有佩戴口罩。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商场另外两处出入口,虽然都备有桌子,但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

  时间:上午10点30分

  地点:市人民医院

微信图片_20210112145622.jpg

  上午10点多正是医院就医高峰期,医院地下车库已经饱和。虽然就医人员较多,但不管是医院工作人员还是就医人员防控意识都比较强。医院开设了专门的出入通道,地下室直通门诊的电梯均被关闭。进入门诊大楼只开设了一个入口。出入口均有保安负责引导,入口处两名保安严格检查每个人的健康码后才予以放行。进门后,有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对于机器测量异常人员,由值班护士进行手动测温复核。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科诊室前,还有专职护士负责把关,就医人员进入任何科室门诊都需再次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测量,并领取“当日体温测试正常”的小卡片才予以通行。

  据了解,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医院就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经过近一年的执行,一般就医人员都能较好地配合各项防控措施。记者注意到,在医院内,市民的防控意识也比较强,院内人人佩戴口罩,部分细心的妈妈还给小宝宝戴了防飞沫帽子。不过在等候区,还是会见到有个别市民为了透气将口罩摘下或者将鼻子露在外面。

  时间:上午10点45分

  地点:西门菜场

微信图片_20210112145637.jpg

  西门菜场门口也有专人负责管控,主要执行测体温及提示人员佩戴口罩,但并未要求出示健康码。市场内的摊主均佩戴了口罩,整体来看防控意识较强。记者了解到,菜市场一直是执行防疫措施的重点场所之一。过去一年来,不少市民都养成了去菜市场要准备口罩的习惯,因此在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大家普遍比较配合,防控意识也会更强一些。

  时间:上午11点12分

  地点:汽车客运西站

微信图片_20210112145645.jpg

  在汽车客运西站公交车站内,记者看到停在始发站点的10余辆公交车司机都佩戴了口罩。一辆20路公交车到了出站时间,停在站口等待乘客上车,几名乘客上车时均自觉地佩戴了口罩。司机表示,从去年开始,公交车司机一直都按要求佩戴口罩驾驶,夏天也是如此。每个站点,乘客上车时,司机也会主动提示未佩戴口罩的乘客戴上口罩,否则拒绝乘客进入车厢。不过,对于健康码,目前很多公交车并没有执行相关要求。记者一行上车时,也未被要求出示。

  在汽车客运西站进站口,也有专人“把关”。所有入内人员被要求刷身份证验证健康码,并通过红外线测量仪测量体温,未佩戴口罩人员会被拒绝入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