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名园带民园 优师进民园 东阳市推动公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1-01-12 15:47: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徐妙琴

  近日,金华市教育局公布2020年第二批通过二级园评估名单,我市共有16所幼儿园被认定为省二级园。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7年至2020年,我市一共新增省二级园47所。

  这16所幼儿园中,民办园占大多数,共计11所。随着众多幼儿园“升等”,如今,我市学前教育呈现出喜人态势:公办园方面,去年10月,六石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民办园方面,越来越多的民办园“转型”普惠,加入优质园行列,与公办幼儿园比翼齐飞,一同走上高质量协同发展道路。

  对于上述结论的进一步证明是:全市共有154所幼儿园,普惠覆盖面达到93.35%,等级园覆盖面达到98.28%,其中二级园覆盖面达到64.85%。

  “一直以来,民办园多、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制约着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局打出“组合拳”,一方面组建专家团队、建立园际结对互助共同体,帮助幼儿园“升等”。另一方面指派公办园优秀教师到优质普惠民办园指导帮扶,打造“优师进民园”模式,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质量,促进更多民办幼儿园向优质普惠发展。

  名园带民园

  “单兵作战”变团队协作

  2020年,南马共有3所幼儿园获评省二级园,数量增加到6所,二级园覆盖面从原先的21%一跃上升至现在的70%。成绩背后,是南马镇为促进公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共同发展所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良方”。

  去年11月,南马中心幼儿园园长贾凤光忙坏了。包括中心园在内,全镇有3所幼儿园评二级园。“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评估,是对园区发展成果的重要考验。”虽然有压力,但贾凤光对评估工作充满信心。

  原来,早在2017年,南马幼教人就统一共识,采取“抱团”发展模式,以中心园和二级园为示范园,通过以强带弱,以点带面,实现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同年,南马幼教联盟成立,确定联盟目标:合作、共享、均衡、共赢。在此次省二级园创建工作中,南马幼教联盟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花园南山幼儿园刚评下省二级园。在创建时,作为民办园的它享受到了全镇各所名园的帮扶指导。

  据了解,南马幼教联盟建立了“名园+民园”的精准帮扶结对机制,明确帮扶职责、计划,并由帮扶团队将措施落地。“团队成员既有名园园长、骨干教师,也有专任教师和保育员。”贾凤光说。

  因为是新建园,花园南山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档案资料整理、卫生保健工作相对欠缺。针对具体情况,帮扶团队走进园区角角落落,给予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不仅如此,大家还在师资培养、课程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促进我园朝着优质园快速发展。”花园南山幼儿园园长郑建丽感慨道。

  当然,南马幼教联盟互帮互助的帮扶形式不仅局限于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而是贯穿进日常的课程、教研、联盟活动等方面中,力图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局面。

  优师进民园

  精准“把脉”促发展

  张建巧是横店中心幼儿园的一名骨干教师,两年前,她被派往横店荆江幼儿园这所民办园任副园长,开始全方位的帮扶。作为交换,荆江幼儿园也指派一名教师上挂锻炼。

  为民办园输送专业、高质量的幼儿教师,这是近年来横店中心幼儿园推动公民办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次有效探索。

  横店中心幼儿园是省一级幼儿园。除了做好榜样引领,它还肩负片区里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工作。

  “目前,横店共有各级幼儿园27所,其中民办园有19所。”横店中心幼儿园园长何新勇告诉记者,上面这组数据充分证明了横店民办幼儿园多而散的特点。

  如何整合资源,快速推进全镇学前教育事业?之前提到的指派优师进民园是一条路子,还有一条路子就是精准结对,加大业务指导。

  5年来,横店中心幼儿园下辖5个园区陆续通过省二级园评估。按照就近原则,这5个园区分别结对周边民办园,并组建“帮扶团队”,让园区骨干教师走进民办园,加大环境创造、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级评定等方面的指导,成效显著。

  据悉,在加强公民办园际交流之余,未来我市还将在学前教育规范化、优质化发展上持续发力:提高民办园准入门槛,控制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审批;加大民办幼儿园管理,制定《东阳市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专项行动》,以二级园为目标,分举措提升一批、撤并一批,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非规划薄弱幼儿园的改造提升;在遏制过度逐利行为上加大管理力度,依法加强对营利性幼儿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遏制过度逐利的高收费行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