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闭环管理 严阵以待 东阳市医疗机构密织疫情防控网

2021-01-13 17:07: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楼晓昉 叶川

  1月8日上午,市医共体管理中心在市人民医院召开基层医疗机构院长会议,反馈国内疫情情况,落实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后,425家个体医疗机构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不截留发热病人,将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及时转诊。

  这是我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医疗机构多措并举,实行闭环管理,密织疫情防控网。

  加强辖区个体医疗机构管理

  基层医疗机构院长会议结束后,18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个体诊所、医务室、门诊部及村卫生室等个体医疗机构落实管理。

  市医共体管理中心主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应争先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个体医疗机构不接收诊治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人;不得使用解热镇痛药,已采购在用的解热镇痛药由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封存保管,不得私自另行采购应用;病人就诊须做好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预检分诊工作。

  目前,全市个体医疗机构均已经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并将药品上交给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封存保管。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辖区个体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

  规范发热哨点诊室运行

  去年8月,我市投入650多万元,在全市18个基层医疗机构布置了18个发热哨点。其中,10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新建,8家进行改造升级。

  据悉,当哨点摸排发现可疑发热病人时,会第一时间向牵头医院汇报,由牵头医院的专家组成员对其进行评估诊断,确定是否需要隔离治疗。如需隔离治疗,由牵头医院派专用救护车将病人转移到定点隔离病房,减少了以往疫情防控中的多层中间环节,切实实现“四早”。

  近日,我市各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哨点诊室运行管理,做好每个发热病人的诊治及管理,严格遵守诊疗规范及流程,及时辨别发现可疑病人并转诊,落实院感防控工作。

  做好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东阳市发热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于去年2月上线,这是全省唯一一个对发热病人实施闭环管理的系统。据悉,全市医疗机构接诊到发热病人时,第一时间会将信息上传至该系统,所有发热病人均落实居家隔离,并由社区责任医生进行居家管理、体温监测,全力做好发热病人管控。

  为进一步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的管理,8日上午的基层医疗机构院长会议上明确要求,凡是出省旅行或外地返乡人员(半月内)伴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都要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检测期间在院隔离留观,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为阴性后才能转居家隔离。为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发热病人核酸检测的速度,在原已任务繁重的基础上,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每天增加二批次核酸检测,每天检测达到5批次。

  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呼吁,发热病人请主动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或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哨点诊室就诊,听医嘱落实居家隔离,等解除隔离后才能出门,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