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医疗保障更全面 事项办理更便捷 这些年,市民看病更有“医靠”

2021-01-13 17:18: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通讯员 吴英杰

  日前,在巍山镇罗店村,村民徐育权和同村人沐浴着冬日暖阳、聊着家常,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眼前的温馨场景,很难让人想到一年半前的他还处于病危的境地。现在,他能重享阳光和快乐,主要得益于医保扶贫救助政策。

  2019年5月,徐育权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2020年5月接受骨髓移植,医药费共花了60余万元,一下子因病返贫。“家里条件不好,多亏有医保,要不然早就负担不起了。”徐育权说,他的医药费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措施报销了50余万元,再加上临时救助,最后个人只负担了6万多元,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医保制度为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建立起制度保障。

  “十三五”时期,像徐育权一样,依靠医保扶贫救助的困难群众有6.9万人次,医保支付5948万元。“有了医保扶贫救助,生活有了保障,未来也有了盼头。”徐育权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医疗保障事业迎来了高速发展,各项工作均走在了金华前列:医疗保障更全面,全市参保人数达85.18万,户籍参保率99.97%,建成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综合改革更深化,组建医疗保障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开放两定机构定点评估,定点医疗机构达132家(含卫生服务站),定点零售药店从5家增加到66家;待遇保障更惠民,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600元到996元,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一站式结算,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救助政策落实率均达100%。

  2020年1月,在市人民医院生完二胎的金妍宏出院时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结算时,医保卡一刷,生育保险直接报销了1500元的生育住院费用。在医院办完相关手续后,生育津贴也一次性汇到了她绑定的银行账户上。

  “以前生大宝的时候,还要等出了月子,准备一堆资料,抽时间到医保服务窗口办理。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省事,一次都不用跑!”金妍宏高兴地说。

  让群众办理事项更便捷是医保改革的初衷与方向。“十三五”时期,我市大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金华地区率先实现医保结算移动支付。同时,“非窗口”办事更便捷,医保办事“掌上办、就近办、延伸办”活跃度大幅提升,“网上办”“掌上办”受理率达到85%以上,业务下沉至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和银行网点办理;异地就医更便捷,全市符合条件的28家医院全部纳入了长三角门诊结算范围,实现长三角全域异地门诊就医刷卡结算、全病种省内直接刷卡结算;医保结算更便捷,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可手机扫医保电子凭证完成报销结算,窗口零星报销时限从20天减至3个工作日左右。

  此外,市医保部门强化基金监管,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搭建智能监管平台,创新意外伤害费用监管模式,追回和拦截医保违规基金2000余万元。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待遇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