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警队“汪星人”:搜索快如风,追踪驰如箭

2021-01-13 17:22: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通讯员 蔡伟华

  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有支神秘的警犬中队,通过人与犬的密切配合,在社会治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来到警犬中队的训练场,只见一只警犬在民警的指令下,依次跳过几块不同高度的挡板,出色地完成训练任务。这是民警训练警犬的日常镜头之一。

  警犬中队中队长赵建宾介绍,目前,警犬训练基地共有10名训导员,担负着28只警犬的训练任务。

  警犬的种类有德牧、马犬、史宾格、拉布拉多等。一条警犬的寿命一般为10岁多,服役期限一般在8年左右。

  “训练警犬,我们通常利用奖励和惩罚结合的方式。”赵建宾说,在训练中,训导员必须正确掌握训练要领,使警犬迅速养成良好、稳定的条件反射,根据主人的口令、手势顺利地做出动作,准确地完成各项任务。

  吕坤堃从事警犬训导工作4年,警犬“黑豹”是他亲密的小伙伴。

  在训练场上,吕坤堃发出指令,让“黑豹”翻爬障碍物,均一一过关。记者试着走近“黑豹”,一旁的民警让记者用绳子牵着“黑豹”并提醒:“黑豹力气很大,你根本牵不住它。”

  看到陌生人牵着自己,“黑豹”开始坐立不安,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主人。此时,吕坤堃前往工作室取其他训练道具,“黑豹”立即追赶上去,记者也跟着跑起来,但“黑豹”力气太大,一下子就挣脱了犬绳,直奔主人而去。

  “‘黑豹’刚来时只有几个月大,从小由我养大,在朝夕相处中,我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吕坤堃说,警犬每天要训练四五个小时。通常,一只警犬出生四五个月后开始训练,约用一年时间便可以训练成为警犬。目前,中队里年纪最大的警犬有8岁,年龄最小的出生仅几个月。

  按照“工种”,警犬分成防暴犬、搜爆犬、追踪犬等,经过专门训练,它们在追踪罪犯、鉴别物证、搜索、巡逻防暴等执行任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