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水域亮点凸显 治水成果惠民 “五水共治”,碧水清流润心田

2021-01-15 15:38: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程洁

  1月14日,记者在城东街道李宅社区看到,一口水域宽阔的池塘上,有一座彩虹桥,池周边是蜿蜒的木板路和丰富的绿植景观,还有一个荷花公园,37省道就在一旁。社区副主任李康红说,前来赏灯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赏灯核心区从月塘转移到这里,并实现拓展和丰富。

  我市“五水共治”开始于2014年,“十三五”期间治水持续深入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水域亮点越来越突显。李宅社区一脉活水“点亮”百年花灯是我市“五水共治”成果的一个缩影。2016年始,李宅社区投资200多万元对全部26口池塘实现“整洁+活水体系全覆盖+绿化+养锦鲤”,放荷花灯主场地月塘采用“生物絮凝+生物菌种技术+沉水植物+鱼类等水生生物”为主体的全生物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激活500年历史的荷花灯产业,与古建一起,兴起旅游业。李康红说,现在,每天有二三十辆大巴游客来玩。

  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介绍,自“五水共治”启动至今,我市7个国、省、金华市控监测断面水质连续7年达到Ⅲ类水,全面消灭80条“垃圾河”,整治提升17条“黑臭河”,完成584处劣Ⅴ类小微水体剿灭任务。2014年、2017年先后两次获得“大禹鼎”,2016年通过省“清三河”达标市创建验收。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深入,我市水域环境不断提升、丰富,人与水也越走越近。

  同时,我市加大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源头治水,实现“根本治水”。“十三五”期间,新建、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能力从10.9万吨/日提升至23.5万吨/日;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83.84公里;全市347个行政村共建成1048个农污处理终端,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完成61家重污染企业整治,关停242家养猪场,整治完善119家、关停108家砂场,规划新建符合环保要求的砂场30家。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市已完成2个省级工业园区、10个镇乡街道、59个省级生活小区、255个生活小区、11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市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河道总长65公里,并提出更高的治理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六石项目吴良段“影视外景拍摄示范地”已累计接待剧组400多个,还带热周边村庄特色农家乐、吴良老街等产业发展。

  此外,城区排涝水能力不断完善,完成18处积水点改造,基本实现城区无重大积涝现象;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从65%提高到99%,规模水厂覆盖人口比例从80.7%提高到95%,单村供水自然村从原先的382个减至55个,单村供水站采用更为先进的纳米级陶瓷膜深度水处理工艺,确保水站出水达到规模水厂标准。

  市第二自来水厂“十二五”期间开始运行时,日供水能力12.5万吨,供水覆盖7个镇乡,“十三五”期间日供水能力20.5万吨,供水覆盖11个镇乡,同时为以后可持续供水打下基础。

  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五水共治”将持续深入推进, 打造高覆盖的污水治理体系,建成高标准的水利工程基础,实现高水平的城乡供水保障,落实高质量的节水系列工作,建成高效率的城区排涝系统,努力让治水成果惠及两江人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