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努力打造“两市三地两园”——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01-19 10:44: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东阳日报评论员

  立足新起点,擘画新蓝图。刚闭幕的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提出,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具体目标是努力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科创高地、改革开放高地、现代治理示范地、美丽花园、幸福家园。全会提出今年聚焦六方面工作,也紧紧围绕“两市三地两园”这一目标。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严格按照全会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把目标任务领会到位、落实到位。

  “两市三地两园”具体目标的提出,既贯彻上级精神,又结合东阳实际,充分考虑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一方面,我市这些年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在产业、人才、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积累了发展基础和优势;另一方面,又面临现代化、高质量、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等工作新要求。因此在新发展阶段,要着力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与管理等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要努力打造“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市”“古今辉映、文旅交融的文化强市”。东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市”是最大凭仗,“文化名城”是最大亮点。要做大做强做优工业,高质量推进建筑、影视文化、木雕红木家具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不断传承发展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精神特质,加快推进建筑、工艺美术、教育等传统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深度推进文旅融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再上台阶。

  要努力打造“要素集聚、生态良好的科创高地”“先行先试、互联互通的改革开放高地”“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现代治理示范地”。人才科创方面,要全面形成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让人才生态更优化,东阳籍人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方面,要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现代治理方面,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全面形成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优势。

  要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绿色文明的美丽花园”“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东阳本是佳山水”,新时期要继续在美丽打造上发力,全面建成“歌山画水”的新时代和美乡村,实现更高水平的全域美丽;要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亮眼底色,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产品;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公共服务现代化方面巩固优势、走在前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改革创新、拼搏争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