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去湖溪镇马上桥领略古建之美 游历成景村落 感受入画田园

2021-01-19 10:54: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摄影 胡鼎 胡扬辉

  白墙灰瓦马头墙的建筑、高挂的“酒”字红灯笼串、潺潺溪水缓缓流过,家家户户庭院经过绿化建设,绿意盎然;民居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一派“村在山旁,村在水边,村在绿中”的怡人景致。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刚刚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的湖溪镇马上桥,欣赏这个山水画中的美丽村庄。

W020210118592257399486.jpg

  进入村内,抬眼望去,一把把画有各式图案的油纸伞倒挂着,与老街的仿古建筑甚是相配,“白墙黑瓦青石板,小巷细雨油纸伞”的画面跃然脑海,给村庄增添了些许朦胧的诗意。走过状元桥,映入眼帘的便是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经堂”。

W020210118590116054877.jpg

  “一经堂”俗称马上桥花厅,始建于清朝(1820—1839),占地1797平方米,呈“且”字形平面布局。饱经风雨洗礼,依然原汁原味,已成为马上桥创建3A级景区村庄的一张金名片。

W020210118590112463103.jpg

  拾步迈进“一经堂”,目光便被前厅的精品木雕所吸引,有神态各异、活灵活性的小狮子贴雕,也有百只翩翩起舞、密而不乱的蝙蝠贴雕,还有两只大狮子脚踏云朵,张口伸舌抢夺“绣球”,设计精巧,制作精美,让人惊叹。屋顶青瓦覆面、清雅流畅,古朴秀气相交融的建筑风格,别有一番情韵。

W020210118590119608276.jpg

  走进中堂院,一块写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示范基地”的木牌格外显眼,院墙两侧还设有“许愿阁”,上面挂满了许愿牌,厢房门上张贴着红喜剪纸,门旁还贴有木牌,分别刻着“闺房”“迎亲”“家训馆”“齐眉轩”等字样,一派喜气景象。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介绍,镇西村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马上桥花厅第一进建筑打造为婚俗文化馆和移风易俗馆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一经堂”举办婚礼。

W020210118592260612648.jpg

  一座“一经堂”,做足“堂”文章。依托“一经堂”,马上桥把对面的池塘、道路及周边的七八十幢民宅都作了改造提升。设计了景观小品,改建了亭台楼阁,开挖了曲沼水池,还修建了临时停车场、景观墙、游客接待中心等,与周围的花草树木、民居亭廊等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沿着小道漫步,一切赏心悦目。

W020210118590117848172.jpg

    “村北的200多亩基本农田已被整体流转,正被打造成共享田园,共享田园建成后,可以开展田园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项目,让田园变成游客参与农耕、感受农趣的乐园。”张立明说,树德堂的36间民宅也已流转起来,将承包给农旅团队,用于经营农家乐、民宿等。届时,这里将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乡村,这一方式盘活了马上桥积累的资源,激活了马上桥旅游发展的蓬勃生机。

  如今的马上桥,以“一经堂”为核心的旅游景点依次铺开,共享田园的打造将为这个古色古香的魅力村庄再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你若有意,不妨去马上桥“一日游”,领略古建之美,风景之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