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村档案、党建云平台有了专职管理员 虎鹿镇成立村文书队伍

2021-01-20 11:06: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吴丽娜

  近日,虎鹿镇举办了村文书业务提升培训班,对18名新上任的文书进行了统一岗前培训。据悉,这支文书队伍将负责村档镇管、党建云平台维护工作,也将是农村干部人才的后备力量。

  以前,村档镇管、党建云平台维护两块工作一般由各村网格员、报账员负责,但这两块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和专注力,而网格员、报账员日常工作任务繁杂、压力较重,精力不足以支撑。因此,虎鹿镇探索成立一支专职文书队伍,便于更好落实这两块工作。同时,借助文书岗位的历练,为农村基层更好地识别、培养村后备干部力量。

  据悉,虎鹿镇前期采用本人自荐、村两委推荐、镇党委审查的方式,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优先从本村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红领青年中进行推选,鼓励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佳、文书业务强、熟悉电脑操作的人才纳入村文书队伍。目前推选出的18名村文书中有党员13名,高中以上学历13名。为加强村文书队伍管理,该镇在岗前培训上邀请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为大家培训村级档案收集、整理、移交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同时还邀请了移动公司进行电脑操作及党建云平台维护方面的培训。后续,该镇还将加强村文书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定期组织业务提升培训。

  此外,虎鹿镇还出台了有关文件对村文书定岗、定责,落实待遇保障,明确该队伍接受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双重领导,并加强文书队伍的跟踪管理,按照能出能进、动态调整、保持常量原则,对日常考察中不适合继续任用的,或年终考核不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撤换,切实保障文书队伍内部活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