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提炼红色经典 赋能流金岁月 当老电影故事遇上新时代党建

2021-01-20 11:08: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胡吴笳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旧岁已辞,万象更新,借着这样的机缘,画水镇陆宅村民乐自然村于1月15日在横店“木润木”老电影故事屋剧场,举办了一场新颖而又富有意义的党建活动,全体党员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讨论村年度工作计划。

  据悉,这也是画水镇“建党百年看初心”首次党日活动。

  观红色经典情景剧,感受民族复兴力量

  “老舍老片老故事,新堂新影新万象”,走进横店“木润木”老电影故事屋,抬头便可看见这副悬挂在门前的楹联。这是老电影故事屋的名字由来,也是对其用崭新的形式展现经典电影魅力的最佳诠释。

  为了民乐村本次党建活动能圆满举办,老电影故事屋特地策划了这场“流金岁月”系列历史情景剧,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开场,借用《铁道游击队》《白毛女》《烈火中永生》等7部电影中的经典片段,以生动的表演,在舞台上铺开一幅宏大的历史图卷,让观者重温鸦片战争、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等重大历史事件,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谜底,感受民族复兴背后的伟大力量。

  置身于老电影故事屋剧场中,耳畔响起《国际歌》熟悉的旋律。舞台上,扮演江姐的演员穿一身水蓝色的旗袍、鲜红色的开衫,一袭白色围巾随着演员的动作轻轻飘扬着。那一刻,江姐仿佛真的从电影里走了出来,她走出那段被尘封的历史,向所有在场观众挥手,虽手脚戴着镣铐,脸上却洋溢着迎接胜利的喜悦与希望,不带一丝就义的悲愤之感。而这种演员与观众互动的形式,也在重现其他经典电影片段时被反复运用。例如在电影《地道战》的经典片段表演中,几位演员手持道具枪,从观众席中冲上台擒住“鬼子”,真实的表演情境令现场观众连声叫好。动人心魄的音乐、铿锵有力的台词,还有演员与台下观众的互动,都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红色经典电影所传达出的力量。

  民乐党务负责人陆一军是本次党建活动的组织者。他说,民乐共有58名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够近距离重温红色经典,令他心潮澎湃。回望革命先辈所走过的征程,也能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出力、为党的崇高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活动与时俱进,载体创新入眼入心

  精彩的情景剧表演过后,现场党员干部全体起立,重温入党誓词。

  在随后举行的党建主题会议上,大家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简介、产生背景与历史意义、在中国的传播及现代价值,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并着重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同时指出,要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之后,围绕村里即将开展的八项工作,大家谈重点、析不足、提意见,直到活动结束仍意犹未尽。

  新颖而多元的活动形式,让与会的党员干部有了别样体会。“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回顾历史,老电影里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与豪言壮语,依旧能在我心底掀起阵阵巨浪。这是经典老电影中蕴含的力量,也是当代党员干部需要传承发扬的精神。”民乐老党员陆建华激动地说,过去民乐的党建活动都采取开会的形式,“大家坐下来一起学习文件,十五分钟结束”。现在的这种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对党的历史和宗旨也有了更直观而深刻的感受。

  “我们的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党员也该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拥抱这些新型载体与文化。”在谈到本次活动采用“老电影故事+党建”方式的初衷时,陆一军认为,相比传统的开会模式,红色经典情景剧表演不仅能更直观地重现历史,还能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激发工作积极性,这种“入眼入脑入心”的党建方式,更为大家所喜闻乐见。

  老电影相遇新时代,百场活动献礼百年

  作为此次党建活动的承办方,“木润木”老电影故事屋之中也蕴藏着爱国主义的基因。“木润木”老电影故事屋于2020年12月5日正式落地横店,此次民乐的党建活动也是老电影故事屋在落地两个多月里承办的首场演出。

  左峰是老电影故事屋的负责人,在谈到老电影故事屋的创办动机时,他笑着说:“当初,我们都戏称创立老电影故事屋的想法像个‘怪胎’,但是‘落地如惊雷’,这是在国内首次尝试。”左峰等人的父辈都是电影人,也有着抗美援朝的特殊经历,电影的文艺情怀与爱国主义的基因自小就在左峰的心中扎了根并发了芽。他说,创立老电影故事屋,既是为了传承经典老电影,更是为了完成父辈的心愿,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在情景剧表演结束后,左峰登台讲述自己在横店进行电影创作的经历,并向民乐自然村赠送了一面他拍电影时使用过的国旗。望着那面曾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飘扬的国旗,左峰激情洋溢地说:“举办这次活动,是老电影故事屋向建党100周年的首次献礼。我们决定通过剧场演出和上山下乡等形式,将这样的活动办满100场。”

  “当老电影与新时代相遇,不仅能展现出经典电影的魅力,更能激励各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道路上不断提升自我、砥砺前行,这也是本次党建活动的目的。”画水镇组织委员赵春全程参与了此次党建活动,对这种新颖的活动载体给予了高度评价,“党建工作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但它不是形式上的花拳绣腿,而是通过内容与形式的不断创新,深化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理解,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