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110报警新方式 “微信报警”给群众更多安全感

2021-01-21 13:42: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徐帆

  近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微信报警,市民王先生称自己遭遇了网络赌博诈骗。接警后,指挥中心根据王先生在“浙江110”微信报警小程序上提供的文字、图片证据以及精准定位,完成报警受理,并迅速出警处置。这是110互联网报警平台开通以来,该指挥中心接到的第17起微信报警。

  什么是微信报警?与电话、短信报警有什么不同?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

  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杜军告诉记者,微信报警是一种互联网新型即时报警方式。上月29日,“浙江110”互联网报警平台在全省开通,并首先在微信上推出报警小程序,省内群众可以通过“浙江110”微信报警小程序,向当地110报警服务台发送文字、图片、短视频和位置定位进行报警。与原有的拨打电话、短信报警相比,其最大优势是能传送视图资料和报警人所在位置的定位,操作隐蔽,有利于保护特殊场景下的报警人,给群众更多安全感,并为准确判明警情性质、快速调度警力提供便利。同时能更有效应对以下三种情形的报警需求:一是听力以及语言障碍人士遇到紧急危难时;二是在遭遇不法侵害又不方便电话报警时;三是遇到危难不清楚自身所处位置时。

  “微信报警弥补了以往报警服务受理中没有覆盖到的内容,比如平台的‘快速报警求助’模块,群众报警时,可以向指挥中心提供位置信息,位置精准度与市民平时使用的外卖平台一样。”杜军说,互联网报警是110电话报警的辅助手段,网络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优先使用电话报警;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等不方便电话报警时可以通过文字报警;描述不清楚情况时推荐使用图片和视频报警。

  “浙江110”微信报警小程序具体操作方法如下:1.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浙江110”;2.进入“浙江110”小程序,进行微信授权后,用手机短信和验证码登录;3.点击“我的”—“实名认证”,按照提示拍摄上传身份证正面、反面照片,点击“下一步”后会识别出身份证信息,核实无误后点击“下一步”即可完成实名认证(为了确保能随时使用,建议提前进行实名验证,并将小程序添加到“我的小程序”);4.点击“首页”,可以看到“语音报警”“非接触性诈骗警情登记”“违法犯罪举报”“位置上报”“快速报警求助”五个模块,可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据悉,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每天能接到1200次左右的报警电话,但有效警情在350-400次,无效、骚扰报警占比仍较高,极大地占用了宝贵的报警话务、处警警力等资源,也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受害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警方呼吁:110报警服务是宝贵的公共资源,不能随意挤占,微信报警采用实名制报警模式,对报假警或拨打骚扰电话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