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能网购代购进口商品吗?市疾控中心解答市民疑问

2021-01-25 11:01: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张明标

  “物品核酸检测阳性就是有传染性吗?”“能网购、代购进口商品吗?”近日,市疾控中心不断接到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对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物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就有传染性?

  核酸检测阳性不一定有传染性,如果物品被污染后,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所以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有传染性,只有物品上有活病毒存在,才存在传染的可能性。人感染物品上新冠病毒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物品污染较重;病毒在物体的表面存活时间较长;接触污染物品时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为什么国内多次出现进口物品核酸阳性?

  由于国外疫情较为严重,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劳动作业过程中污染设备、配件、材料以及外包装,病毒会附在物体表面,这些物品包括冷链食品实际上起到了“载体”作用。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进入冬季后,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所有进口物品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加上全球疫情蔓延,进口物品及外包装的受污染概率加大,病毒带入国内风险增加。

  收到网购、代购的国外物品怎么处理?

  建议市民尽量少购或不购国外物品,物品若携带新冠病毒,存在传播风险。接收前需戴好口罩、手套,含酒精的湿布湿纸擦拭外包装,处理后要洗手。若酒精消毒不影响物品特性,可用酒精擦拭外包装即可。如果不急需,可以打开放置在阳台通风处,过几天再处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