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持续推进小城市建设 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 花园村奋力开启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01-26 09:48: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周振平

  1月23日,记者从花园村2020年工作会议上获悉,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花园村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依然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2949家,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完成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投资18.6亿元,其中基础建设投资1.78亿元,村民各项福利支出35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4.2万元……

  2020年是花园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之年,也是花园从“经济大投入大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之年。花园始终坚持“五个不动摇”,围绕年初制定的十件大事,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强劲,并成为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花园村基本完成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通过“东阳花园红木家居特色小镇”年度考核,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成立了花园联合党委和全国首个村级市政管理委员会;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智慧乡村”项目;提升了花园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一系列改革措施、制度政策和规划项目逐步得到落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红利。2020年,花园村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党委、村委会及纪委班子成员均全票当选,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党建引领下,花园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升级,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村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不仅继续名列“中国名村综合影响力300佳”前三名,还再度上榜“中国淘宝村”,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成为浙江省首批商贸发展示范村、电子商贸示范村、首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和浙江文艺创作采风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花园村创业40周年和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展示之年,还是花园村小城市培育试点承上启下之年。花园村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6亿元,重点做好小城市培育试点、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和2021年中国·花园红木节举办、数字乡村智慧花园项目建设及“千万工程”展示馆建设等16件大事,力争全村营业收入达640亿元。

  当前,花园村正在积极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新的一年,全体花园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为主题,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重点,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发展工业实体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争当美丽乡村先锋和乡村振兴典范。

  “我们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确保花园‘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邵钦祥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