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通信产品从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发展 我市正逐步推进5G网络建设

2021-01-26 10:03: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日前,家住江北街道亭塘社区的居民俞先生来到市电信局江北支局营业厅咨询自家宽带升级业务。了解到俞先生诉求后,工作人员马上为他安排了一名智慧家庭工程师上门服务。“原来100兆的宽带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不是特别够用,现在进入5G时代,趁着搬新家,想给家里面的网络提速,换成电信1000兆的宽带。”俞先生笑着说。

  据悉,自开展光纤网络建设以来,到2016年,东阳电信已在我市各行政村实现光网全覆盖,2018年基本实现了所有自然村光网全覆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分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黄益刚表示,“十三五”规划期间,东阳电信投资3亿余元,持续提升光纤网络覆盖面和覆盖密度,以满足美丽乡村、旧村改造、新建楼盘以及各类企业客户等网络建设需求,城域网出口宽带从2016年的240G扩容至2020年的460G。

  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8月,东阳联通公司共计有3G、4G通信基站874座,重点场所室内分布覆盖372座,其中2019年新建4G基站117座,城区及重要乡镇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他乡镇覆盖率稳步提升。

  2020年12月24日,东阳移动公司5G“乡乡通”工程开通仪式在画水镇举行。随着画水镇旭光基站调试开通,我市实现了所有乡镇移动5G网络覆盖,顺利达成“移动5G乡乡通”建设目标。接下来,东阳移动还将继续投入2亿元,实现我市城区深度覆盖、乡镇区域连片覆盖、行业园区重点覆盖、重要行政村精准覆盖,打造5G网络示范城市。同时,全面助推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开展智慧城市、工业、医疗、公安、教育、旅游、交通、物流等各行各业的5G应用创新,打造智慧东阳城市形象。

  从通信产品上看,家庭通信从以往单一的宽带、电话发展向智慧家庭发展,市民除了常用的手机、宽带等服务以外,还可以选择全屋WiFi、天翼看家、智能门铃、云VR、云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应用,让家庭生活更智能、更便捷、更有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希望未来的家庭生活充满智能,就如同科幻小说里描写的那样,至少也应该有个‘大白’的陪伴。”近日,市民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憧憬道。

  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东阳电信正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目前已实现东阳城区、江北核心区域、横店镇区及重点景区、南马花园等5G信号覆盖。接下来,将进一步向覆盖主要乡镇镇区、工业园区发展,落实好“网络强国”“网信安全”“提速降费”等国家战略政策,为市民提供更安全可靠、更快速的基础骨干网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