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到永康、嵊州不用再交“过路费”了 礼村收费点、白峰岭收费站停止收费

2021-01-26 10:05: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韦小弟

  “什么情况?从东阳去永康,路过长川收费点居然不用收费了……”日前,家住江北街道的市民包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发表了动态。原来,我市在22日举行的39省道十里头至官清段开通仪式暨2020年综合交通大会战成果展示会上宣布:“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停止收费,并拆除全市境内普通国省道所有收费站。”这意味着东阳市民前往永康、嵊州不用交“过路费”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为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了“四自”公路建设政策,即“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这一政策在当时极大地改善了车辆出行条件。1994年,浙江省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正式成立,负责37、39省道公路车辆通行收费;1997年,我市设立37省道收费站(白峰岭收费站);2003年,我市和永康市联合设立39省道收费站(东永公路收费站),并分别在我市和永康境内下设礼村收费点、长川收费点。

  近三年来,每日过境礼村收费点的车辆达1.2万辆次,37省道收费站有2000辆次。收费根据车辆大小、核载吨位来定,私家小型车辆基本上单次20元。37、39两个省道收费站的年均通行费收入就有2700万元左右,除了交税外,所收费用一部分用于还贷,一部分则用于道路维修养护和绿化等支出。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牵头,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浙江省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全体成员的配合下,有关各方就撤销两个省道收费站这一目标达成一致意见,并已上报省政府等待批复。目前,37省道收费站,39省道收费站礼村收费点、长川收费点均不再对过往车辆实施收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