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区健康主题公园增至6座 打卡其间,健身更加有的放矢

2021-01-27 14:56: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侯晓锋 张明标

  漫步在健康主题公园,呼吸着清新空气,脚踩着柔软的塑胶跑道,学习着健康知识……这一场景,已成为很多市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

  1月26日从市卫健局获悉,我市2020年新建的市民花园健康主题公园、亲子公园健康主题公园、东岘峰健康主题公园等3座健康主题公园于近日竣工。加上江滨广电公园健康步道、南山休闲公园健康步道、市民花园健康步道等3条健康步道,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座健康主题公园、6条健康步道,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健身环境。

  市民“打卡”健康生活

  21日下午,天气晴好,记者来到市民花园健康主题公园,这里空气清新、草木葱郁,放眼望去满是苍翠,令人心旷神怡。塑胶的健康步道从公园中蜿蜒而过,标有行经路程长度和行走步数的标识牌沿途分布,鼓励群众“赏美景、行百步、健身心”。

  在公园的健康步道上,不少运动爱好者正在慢跑、快走。“我们已经走了2000米,一共消耗了126千卡的热量。”市民吕湘音和朋友们一边走路,一边计算着自己的运动量,“以前公园里没有这样的氛围,来运动走了多少路程也不清楚,现在新安装了相关提示牌,我不仅知道自己走了多少米,还能换算消耗的热量,运动更科学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岘峰健康主题公园,看见公园里安装着健身器材,摆放着运动造型的景观小品,设置了健康知识宣传牌。“道路安全平整,穿合适的鞋袜。肌肉力量锻炼应避免负荷过重。大量出汗时应即时补充水分……”在一处宣传牌前,几名登山爱好者正在驻足观看运动知识。

  登山爱好者孙国强说,从山脚到山顶都可以看见健康元素,让大家一边登山一边学习健康知识,受益匪浅。“以前这里是黄泥路、石板路,现在变成了大理石路,每天还有保洁人员打扫道路。环境好了,来登山的人也多了起来。”

  城区现有6座健康主题公园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生活行为方式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给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鼓励老百姓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必然。2013年,我市筹备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努力营造健康生活支持环境和氛围,在提高群众健康生活知识普及率的基础上,积极倡导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2013年,我市建成博大健康主题公园,为金华市首座健康主题公园。2014年,我市建成节庆广场健康主题公园、南山休闲公园健康主题公园。2017年,我市建成西山公园健康主题公园。2020年,市民花园健康主题公园、亲子公园健康主题公园、东岘峰健康主题公园等相继建成。目前,我市城区共有6座健康主题公园投入使用。

  健康主题公园与一般公园有何不同?“最主要的不同就是这类公园健康文化氛围浓厚,通过设置健康宣传栏、健康长廊、健康标识、运动造型、健康驿站等相关元素,让健康知识学习和健身运动有机结合,让运动科学、有度。”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长廊等健康促进设施的打造,营造了我市相关公园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提升了我市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将科学运动的理念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喜欢上健身运动,在健身运动中增长健康知识,进而潜移默化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悉,近些年,在城区建成健康主题公园的基础上,我市各镇乡街道也结合国家卫生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健康主题公园建设。目前,巍山、佐村、东阳江、南马等多个乡镇都建有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城区部分社区也建有社区健康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