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丨市人大代表楼春阳:为村庄办实事、解难题

2021-01-30 17:44: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他们将反映哪些民声民意,将如何为进一步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走近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声音。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立足本职工作,不忘使命,认真参加各项代表团活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时刻提醒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农民,还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日前,市人大代表楼春阳在佐村镇西营村征求村民意见时,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四年来,楼春阳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提出了多项关于民生方面的建议,包括解决山区小孩上学难、拓宽改造农村公路、改善农村住房和基础设施等内容。

  去年“两会”上,楼春阳提出了关于九峰山周边连村道路拓宽的建议。“九峰山与东白山作为东阳市内的‘姐妹山’,文化氛围浓厚,内部基础设施完善。拓宽九峰山旅游板块,不但是促进佐村镇经济发展与当地农民增收就业的一项民心工程,更是加快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落脚点。”楼春阳说,相关部门给予了积极回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今年,楼春阳打算提出关于对经济薄弱村产业结对帮扶的建议。我市山区乡镇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村几乎没有集体收入,有时靠出售或出租一些原有固定资产,但多是一次性收入,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初级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产业扶贫,需要以市场需求,质量要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市场变化,推动农业向专业化、社会协作转变。

  对此,楼春阳建议脱贫要长效,长效在产业。产业扶贫是农民生活富裕的可靠支持,美丽乡村有经济基础,乡村振兴才能更好地实现。农业是乡村的本质,乡村最核心产业是农业,应把农业作为实现农村经济壮大的突破口。

  “应该由市领导和各部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探索有效路径,实现‘造血式’帮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楼春阳说,培养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从而实现产业振兴。另外,加强品牌建设与宣传,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壮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乡村振兴。“我当一天人大代表,就要一天尽心尽力为百姓所想,切实为村庄办实事、解难题。”楼春阳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