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引进第三方机构 减量化处理垃圾 白云探索工业固废处理新模式

2021-02-04 15:11: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楼瑶琳 通讯员 张丹彤

  白云街道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之一,下辖服装、西城、小商品三个园区,集聚着大大小小2000多家企业。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随之带来大量工业垃圾处理难题。去年,白云引进专业机构,负责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固废等工作,以推进工业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助推我市创建“无废城市”。

  日前,在位于昌盛路东侧的汇通环境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东阳分公司白云综合分拣中心,公司执行董事傅小军正在和工作人员讨论员工宿舍安排问题。该中心上月19日刚刚试运营,人员招聘仍在进行中,后勤保障也在完善中。

  汇通环境科技(金华)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固废资源化减量利用及“智慧云端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创新型再生资源产业企业,系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在白云综合分拣中心,坐落着两幢绿色标准化钢结构厂房,设有一般固体废弃物(工业垃圾)二次分拣资源化减量精分中心、废铁(有色金属)回收分类功能区、大件垃圾功能区、废塑、废玻璃等高低值类回收功能区等。

  “传统的废品回收内容并非全品类,回收的多为废纸、废金属等利润较高的高价值类垃圾,像一些混合多种材质的服装边角料就无人回收,只能由企业自行处理。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处理固废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导致偷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傅小军说,该公司做的就是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让企业产生的所有高低值工业垃圾都有回收渠道。该中心计划年处理6万吨再生资源、年收集5万吨一般固体废弃物、年收集拆解1万吨大件垃圾,正式运行后将服务白云、吴宁、南市、画水四个镇街。

  傅小军介绍说,该公司根据环保法相关要求,开发设计了一套大数据云端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企业和个人只要持该公司发放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交投管理卡,就能将工业垃圾直送分拣中心。通过大数据,政府可以更方便精准地对工业垃圾进行溯源管理,倒逼企业做好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

  后续,该公司规划在我市建立城乡全覆盖的废品回收基础系统网点,促进辖区流动性废品回收人员、社会性废品回收站和废品回收企业管理整治。

  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管责任,进一步推动产废源头减量化、分类贮存规范化、收集转运专业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助推我市“无废城市”的创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