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关注热点 积极发声 聚焦人大代表重点建议

2021-02-04 15:12: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通讯员 朱伟东 仰国斌 单伟伟

  在2月3日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经济开发区六石街道、白云、江北代表团三位代表提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重点建议产生背后,是会前代表研读报告聚焦重点、广泛调研听取民声、深耕专业积极献策。代表们从高度、广度、深度三方面着手,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好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今天,特别选取了这三位代表的重点建议,以飨读者。

  推进“万亩千亿”平台建设

  经济开发区六石街道代表团代表王继新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部署和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市争创十大硬核成果之一和五大会战之一,是东阳发展工业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块宝地和重要空间、东阳工业实体经济南北乡呼应的重要板块以及东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为更好地推进“万亩千亿”平台建设,力争在2021年成功列入第四批省级“万亩千亿”培育名单,王继新建议,应举全市之力,特别是市各有关部门应全力以赴支持平台创建、建设和发展。

  支持改革创新。在“万亩千亿”平台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积极向其他领域延伸推广。积极推动土地、规划、项目立项、工程建设等部分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统筹财政、税收等资源,对“万亩千亿”平台涉及重大政策支持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项目一政策”。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前期投资撬动作用,积极引入大型央企共同合作开发。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全力向上争取“万亩千亿”平台纳入下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先支持平台内项目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力度,加快传统行业整治提升,为平台建设腾出空间。保障能耗环保指标。能耗、环保等要素指标优先保障“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内优质项目。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研究标志性项目在能源“双控”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加强我市职业教育

  白云代表团代表陈尚进

  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职业教育与当前经济的发展并不协调,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方面,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情况;另一方面,市场技能型人才需求紧缺,尤其是能与我市产业融合的人才不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市企业的技术进步。

  为此,陈尚进提出以下建议:

  要加强我市职业教育规划。尤其要对东阳技校进行整体性规划,充分发挥其在我市职业教育中的龙头作用,明确学校的定位、规模、档次等,全力解决建设用地等问题。

  要加大资源投入。建议考虑设立产教融合基金,建立基金会成效管理机制,弥补产教融合中的短板,通过财政补贴一部分,企业自愿赞助一部分的做法,激励职业教育的相关师生,更好地提高职业教育的水平质量。

  要合理设置学校专业。学校根据东阳的产业结构及本地企业的技能缺口,合理设置专业及课程,提高学校面向企业、面向实际需求,培养人才的水平。

  要加强校企合作。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实现企业与学校共同招生、制定教学计划、确定课程设置、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专业教材,最终实现“双赢”。

  加强江北新城建设

  江北代表团代表任建平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形象有所提升,但是与周边县市相比,城市建设相对滞后,还有差距。

  为此,任建平建议加强江北新城建设。要加强江北新城总体规划设计,以东阳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修编为契机,紧盯江北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拔高江北功能定位,科学合理布局一、二、三产,提升江北的核心竞争力,并保证规划执行的延续性和刚性。要加强江北新城城市建设。一要打造产城融合的交通枢纽。要通过统筹甬金铁路东阳站、义东高速、甬金高速与城市道路连接布局,打通断头路,实现铁路、轨道交通及常规公共交通之间便捷换乘。二要打造中央商务区。依托江北新城区位优势,按照市场化理念打造中央商务区,推动江北走向高端化城市品质。要盘活建筑业总部大楼、大红鹰广场、金罗马中央商业广场等资产,加快市政府甘溪街后步行街商贸综合体建设,引进国内知名的大型商贸企业和金融保险证券等企业,推动商贸产业发展。三要打造人才科创新高地。市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以总部中心为依托,引进与东阳产业相关联的磁性、建筑、红木、医药生物等科研院所,努力打造科创园、科技孵化器,拓宽产业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江北。要为产业发展和集聚提供社区化的综合服务,努力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向江北集聚。四要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新高地。尤其是初中、小学和幼儿园要高品质,要加快江北综合医院建设,按照“三甲”标准建成医养结合综合体。五要打造人人向往的未来社区。以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契机,以省政府未来社区建设为指引,尽快推行城中村“立改套”政策,为江北新城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六要打造休闲文化健身主战场。要注重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休闲文化健身主战场。南以江滨景观带为中心,在保护为主的前提下,适当分散植入文化、体育、休闲的公共设施,真正将江滨景观带打造成东阳的一张金字招牌,成为城市的绿心绿肺;北以北山生态休闲区、浪坑养生谷为支撑,以原生态为主基调,合理配建城中村居休闲广场,努力打造自然和谐的文化休闲街区、旅游与健身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