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2021-02-01 12: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其概念包括了产业经济、历史文化、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公民素养等要素,是城市内部各要素集成发展的综合反映。一座城市有品质,就要让人觉得环境宜人、出行便捷、生活富足、社会和谐。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就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年9月,我市提出了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方案,力图通过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全面完善城市功能,走出一条彰显东阳特色、顺应人民期盼的城市发展道路。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中,城市品质提升也作为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所聚焦的五大会战之一,被提到了更加醒目重要的位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这一话题,带来了他们的所思所想。

  吴宁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周聿忠充分肯定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他认为,近年来我市城市区域绿化得到较大提升,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与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但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的同时,也存在个别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绿化带和树木的维护管理力度欠缺,不仅影响了整体美观,高大无规则的行道树有时也会给人们带来麻烦。”他建议,明确机制,确保专人跟进绿化管理和维护,同时对生活区周边的树种进行专项整治,打造城市中的“美丽一景”。通过打造优美宜人的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解决出现或潜在的“城市病”问题,是城市品质提升的一项重要任务。

  湖溪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赵军刚认为,城市品质的提升,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非常重要。“目前,我市仍有部分地段存在停车难问题,积极探索地下停车场的利用周转率,开放更多的停车场迫在眉睫。”赵军刚建议,要综合统筹城市规划建设,问计于民,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等,同时也要着眼于护栏清洗、人行道破损、指引标识脱落等城市细节问题。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委员郑婷在深圳工作。生活在经济特区,深圳这座城市的服务理念与智能化水平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可以借鉴深圳模式,推动经验型管理方式向智能管理转变,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郑婷说,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可从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入手,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从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市政协委员徐爱民同样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对城市品质提升相关工作的建议。“未来的城市发展必须转变思路,从注重城市建设向侧重城市管理转变,实现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化,居民生活小区化’的理想目标。”徐爱民说,城市建设固然重要,后期管理更是建设的延续。社区作为市民生活的共同体,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因此他建议,以社区为基本单元,通过开展社区提升工作,充实完善社区的公共服务功能,做好建设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