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加强旅游资源共享

2021-02-01 11: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横店影视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凭借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场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全国旅游市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

  此外,我市还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东阳中国木雕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卢宅、国字号博物馆中国木雕博物馆、15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何把我市的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文化内涵转变为旅游资源,是我市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关心的话题。

  “近年来,通过开展‘产业植入精品村’‘万村景区化’等工作,村居条件变好了,村庄变美变靓了,这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昨日,工商联界政协委员陈东风说,尽管陆续培育了多个景区村庄,但是我市乡村旅游仍有很大的挖掘潜力。截至目前,全市尚没有一个真正以乡村旅游集聚人气,通过旅游产业植入带动百姓富裕起来的村庄,尚未形成乡村旅游品牌。

  对此,陈东风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集中资金人力,合力打造一个响亮的东阳乡村旅游品牌;二是积极组建乡村旅游运行团队,鼓励社会力量全程参与。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需要精心策划、设计,集中资金投入,还需要多部门联动。在深层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庄自有文化,对其进行包装、推介,从而提高我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产品同质化、商业运营能力弱是乡村旅游所面临的问题之一,要把美丽乡村转换为美丽经济,就需要形成系统、全面的运营体系。他建议学习周边县市的先进做法,通过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成立专业的运行团队,从而让东阳的乡村旅游活起来,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同样关注旅游发展的还有来自第十二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吕荣刚,今年两会他所提的建议正是关于加强旅游资源协同共享的内容。

  我市自然资源丰富,千祥镇位于东阳最南部,东依磐安县,南靠永康市,北临横店镇,山水文化突出,自然风光秀丽,有五鼎山景区、牛琅谷景区、太清观、车慈岭古道等多个风景胜地。近年来,千祥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产业、影视产业发展,已经建有三联影视拍摄基地。未来五年里,我市将加快“东永协同化”“东磐一体化”发展。

  “千祥镇位于磐安、永康、横店的中心地块,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吕荣刚建议,加强旅游资源协同共享发展,推动“东磐一体化”“东永协同化”“千横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大对千祥镇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景区打造、旅游线路安排、游客食宿分流、影视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从而实现旅游资源协同共享。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