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聚焦民生热点 共谋发展良策 金华进入“两会时间”

2021-02-22 10: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聚焦民生热点 共谋发展良策

  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和金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分别于2月21日和2月22日在金开幕,标志着金华进入“两会时间”。20日、21日,我市的金华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怀揣沉甸甸的民意,心系谋划发展的愿景,陆续向大会报到。记者发现,代表委员们带来的建议提案里民生热点满满,老百姓关心的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是不少代表委员的聚焦领域。

  金华市政协委员、东阳江镇人大副主席周晓玫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打造金华市高速ETC免费通行圈的建议》。她说,加快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便捷的交通圈是基础。2018年,义乌市率先启动境内高速收费站对安装有ETC的所有客车免费通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3月起,东阳境内高速公路ETC差异化收费方案也将实施。但目前金华各县市区单独出台的高速通行优惠政策,均只能覆盖各自县市区范围,尚无法顺畅联通。周晓玫建议,率先打通义乌、浦江、东阳三个县市的高速免费通行网络。通过“边走边扣”的模式,让车辆“无障碍”享受优惠政策。同时,尽快打造覆盖金华全境的高速免费通行圈,构建畅行高效的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高龄老年人日益增多,对养老护理人员的社会需求也日益扩大。“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专业养老服务人员仍存在数量短缺和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金华市人大代表、虎鹿镇白溪村村民朱喜浩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加快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培养,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养老机构和养老护理员的投入,健全完善养老护理人员人才激励机制,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针对当前警务辅助人员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金华市人大代表、东阳市公安局政委郭利群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对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进行地方性立法,推动警务辅助队伍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其警务辅助作用。

  据悉,今年我市参加金华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有64名,政协委员有23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