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秋冬季干旱 多地出现缺水 我市多举措抗旱保供水

2021-02-24 14:52: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自2020年秋冬季以来,我市降雨较少,画水、南马、佐村等地出现缺水。对此,我市通过实施水库连通取水、水厂总管互连成品水、水车应急送水等多项举措,解决各地用水难题。

  画水镇:连通小溪口水库的水源

  去年秋季,画水镇石塘坑水库因干旱缺水,库容不到5万立方米。如果不及时引入新的水源,该水库的水将在半个月内用完,其供水范围内的20个行政村、1.42万人将处于缺水状态。对此,画水镇政府、市水务局、水投集团及其下属的市思源供水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勘察,科学研判,决定将距离石塘坑水库2.65公里的小溪口水库的水源引入石塘坑水厂和水库,解决燃眉之急。

  “小溪口水库当时蓄水59.5万立方米,水源充足,但是地势有点低。因此,在引水时我们建设了一座移动式增压泵。”市思源供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国阳说。

  去年11月,石塘坑水库引水应急工程启动,政策处理、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均同步进行。经过紧张施工,去年12月1日,工程建设完工,顺利将小溪口水库的水抽到石塘坑水库,每天最多可供水2400吨,满足了附近村民的用水需求。

  南马镇:引入横店、千祥水厂成品水

  南马镇是经济重镇,用水需求很大。早些年,该镇只有甘溪坑水库一处饮用水源,因此该镇实施了限时用水政策,一直到2017年12月引入大元水库的水源后,用水情况才得以缓解。

  为彻底解决南马镇用水难题,今年1月,市思源供水有限公司实施了横店东溪水厂横店至南马花园段成品水引水工程,将横店水厂的成品水引入花园村。该工程总投资350多万元,也是边设计边施工,用了不到40天时间便完工。今年春节前夕,南马镇中心片、镇西片、花园村等地的村民喝上了横店水厂的水。

  南马镇杨坞、木棉田等大大小小11个自然村,以及千祥镇新民村五度门自然村地处山区,以前以地下水、山塘水等作为水源,现如今出现缺水。

  考虑到从南马水厂引水过来路程较长,市水务局、水投集团及南马镇政府决定引入千祥水厂的成品水,解决这些自然村的用水难题。去年4月,引水工程启动,原计划今年6月完工。为了能够尽早通水,施工队将1个班组增加至2个,再增加至3个,并开启“白+黑”的工作模式,终于在今年2月8日中午12点实现通水。

  佐村镇、巍山镇:用水车送水

  佐村镇楼下等自然村地处山区,靠近嵊州,村民靠打井、到山塘取水等方式用水。平时,这些村庄人很少。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返乡了。为解决春节期间村民的用水问题,市水投集团出动应急供水车,每天给村民送水。

  “目前,佐村水厂正在紧张建设中,等水厂建设完工后,供水总管就可以延伸至楼下等自然村,彻底解决这些村庄的用水问题。”市三乡水务公司副总经理杜东加说。

  此外,巍山镇尚誉村位于山头,地势非常高,无法加压供水。该村是小村庄,平时村内仅住着30多位老人。为此,巍山镇专职消防队每天都会用水车送水过去,满足老人的用水需求。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采取“能延则延,能扩则扩”的原则,从高铁新城总管引横锦水库的水源,一根供水管网通往横店,一根通往南马,让横锦水库的水作为全市的应急水源,确保乡镇不缺水。

  相关链接:

  自2020年10月以来,我市持续干旱少雨,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成。2021年1月21日我市发布了水利旱情蓝色预警,截至2021年2月,全市水库蓄水总量仅1.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成。

  目前干旱少雨天气仍在持续,全市旱情加剧。在这紧急关头,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呼吁全市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及各单位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