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16万“原年人”过了一个平安年 背后是别样“警”色

2021-02-24 14:57: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通讯员 蔡伟华

  “就地过年”“减少聚餐”……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热闹依旧,却注定不寻常。为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很多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人放弃回乡团圆的机会,选择了“就地过年”,成为令人起敬的“原年人”。

  1月中旬,我市发布了《关于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鼓励外省员工留东过年的通知》,一系列激励政策随之而来,积极引导外来员工“就地过年”。一时间,“留不留在东阳过年”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

  “平凡”春节有深意

  “在留东过年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就前往各个镇乡街道走访摸排,前后花费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市公安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吕良军说,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50余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留东过年的外省市人员约有16万人,大多分布在白云街道、江北街道、横店镇等。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来到白云派出所,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派出所对进出人员的检查十分严格。“今年约有7万名外地人口留在白云街道过年,但春节假期的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白云派出所所长郭杰介绍,大年初一到初六期间,白云派出所共收到警情54起,相比去年同期的80起,下降了32.5%。“值得一提的是,假期中单天收到警情最少的一天只有5起,这个数据,令我们感到振奋。”

  社会总体治安平稳有序,在横店镇亦是如此。横店因为地域特殊性,日常约有15万名流动人口,是名副其实的外来人口集聚镇。

  “今年留在横店过年的外来人口有近6万人,大部分景区、剧组工作人员、企业员工都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市公安局横店分局政委蒋向飞说,虽然今年面临疫情防控,以及大量外来人口留守的情况,但春节期间横店镇治安情况良好,可以说度过了一个“平凡”的春节。

  为民服务不打烊

  假期坚守岗位,对人民警察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体验。当万家灯火通明、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往往为了维持社会治安而更加忙碌,安全检查、巡逻防控、侦查破案、为民服务等工作一项不少,为千家万户保驾护航。

  在白云派出所副所长朱康平的眼里,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近几年来称得上“轻松”的春节。“假期值班的安排和平时一样,但因为接到的报警数量不多,相比起来反而轻松了,寻常日子我们平均接警量在每天40多起。”朱康平说,为了大家能安稳过节,早在春节假期前,白云派出所就付出了大量努力,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春节期间,打击整治‘黄赌毒’和处理电信诈骗案件是两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郭杰介绍说,从1月初开始,我市启动“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严打“黄赌毒”。今年截至目前,白云派出所已治安处罚350人,其中行政拘留168人。

  此外,整个春节假期,白云派出所接到的电信诈骗案件仅3起,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利用大数据追踪安装了涉嫌诈骗App的手机,我们进行了精准预警并及时劝阻。”郭杰说,在此期间,白云派出所民警见面劝阻了71人,对预防电信诈骗案件来说有明显帮助。另外,每周全面清查服务经营场所、社区民警专职化网格化等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去年,市公安局横店分局初步建立了“党建+网格+警务”的常态化巡防机制,目前仍在磨合期。“春节期间,横店分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联合交警、网格员、特勤中队、专职消防队、村级巡逻员等各方力量,做好每日巡防工作。”蒋向飞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整合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守护一方平安。

  守护平安暖人心

  这个春节,发生了不少平凡又暖心的故事,令人感动。

  春节前几日,市公安局横店分局的民警们自发组织起来,亲手准备食材,利用工作间隙,为留东过年的剧组、影视城艺术团、横店巡逻特勤大队等工作人员送去了饺子。

  “我们提前一天准备食材,临时借用了单位食堂来包饺子,有空的同事都过来帮忙,一旦有工作任务就先离开。”横店分局民警胡碧云说,民警们自发分成3组,饺子一蒸好就立即出发派送。1000多只热气腾腾的饺子,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大年初五,横店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文南小区有一女童走失。接到报警后,副所长单启亮立即出警。到达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一边查看所有可能走失的路段监控视频,一边和家属一起搜寻。凌晨1点多,终于找到了该女童,并将其安全送到家中。第二天,家属送来了感谢信,表达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了解外来人口留东过年的意向,另一方面动员他们留下来,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吕良军说。

  据了解,我市外来务工人员中近一半来自贵州,其中以黔西南州居多。春节前一个多月,市就业管理服务处就利用大数据搜集员工信息,通过实地调研,讨论留东过年的政策措施。一系列暖心举措的实施,给外来人口就地过年带去了切切实实的生活福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