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文化礼堂祭祖 这个村树新风

2021-02-25 15:01:0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2月23日是农历正月十二,上午10点许,六石街道里宝塘村78岁的金锡姣老人走进村文化礼堂,拿起鼓槌敲响太平大鼓,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悬挂在正厅的祖先画像致意。正在文化礼堂值班的村老协理事吴品忠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村民们在文化礼堂祭祀先祖,掀起了文明祭祖的新风。

  春节祭祖,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因各地习俗不一,有的地方在除夕夜祭祖;有的地方在大年初一早上开家门前祭祖;有的地方大年初一在家里祭拜之后,还要去祠堂祭祖;也有上坟祭祖的。里宝塘村党支部书记吴寿福说,尽管各级大力宣传文明祭祀,但受长期以来的封建观念、陈旧习俗的影响,春节上坟祭祖时,一些人还会采取烧纸钱、燃香烛的方式进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春节前夕,里宝塘村决定利用文化礼堂向村民传授礼孝之风,讲述中华传统文化,邀请老一辈教大家如何正确祭祖等。

  祠堂是怀抱祖德、慎终追远,也是后代人饮水思源、报本反始的才思之地。里宝塘村文化礼堂是在原吴氏宗祠的基础上修建的。吴氏宗祠位于里宝塘村中央,前后两进。2016年前后,村里投入数十万元进行修缮,更换了腐烂的梁柱,还刷上了油漆。2019年,村里又投资20万元,建起文化礼堂。里宝塘村文化礼堂由讲堂、文体活动场所和展示展览设施等组成,还展示了村史村貌村情、村规民约、优秀传统文化等,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迈入里宝塘村文化礼堂大门,右侧的木栅栏上悬挂着一排黄色的卡片,仔细一看,原来是谜语卡片。这些卡片有些小磨损,看来经常有人来翻看。来到正厅,墙壁上悬挂着里宝塘延陵吴氏始祖画像,画像前的八仙桌上放置了水果等供品,而八仙桌两侧则放置着太平大鼓、铜锣及相关乐器。吴品忠说,谜语卡片、太平大鼓、铜锣及红木锣架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除夕日,里宝塘村组织人员敲响了太平大鼓,拉开了在文明礼堂内文明祭祖的帷幕。

  从除夕开始,里宝塘村民陆续到文化礼堂祭祖,村老协理事轮流到现场值守,向村民传授礼孝之风。村民们在文明祭祖的同时,也学到了传统文化和礼孝之风,文化礼堂成为体现村庄灵魂和传统美德、让乡愁有所寄托的精神家园。

  文以化人,润物无声,里宝塘村文化礼堂在改变春节祭祖方式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村民的思想。春节期间,村民们络绎不绝地来到文化礼堂,敲太平大鼓,读村规民约,看家规家训,听礼孝之风。“吃”饱了精神食粮的村民凝聚力强了,许多人自发向村老协捐款。截至23日,村老协已收到捐款7万多元。捐款人除了本村村民,还有出嫁女、女婿等。大年初二,出嫁到香港的应晓红捐款3000元;大年初三,杭州人平先生到岳父家拜年,得知情况后,亦捐款1万元。里宝塘村老协及时公布捐助人名单,在文化礼堂前的宣传栏上共张贴了3封感谢信和5张光荣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