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牌讲解员”李莉莉 把东阳木雕的美讲给你听

2021-02-26 09:53:2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连日来,中国木雕博物馆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春节期间,中国木雕博物馆照常对外开放,讲解部天天有人上班,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服务。”中国木雕博物馆讲解部主任李莉莉告诉记者,讲解员不同于其他工作,节假日坚守岗位,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牛年寻“牛”

  她不仅仅是讲解员

dyrb2021022600003v01b002.jpg

  “你好小朋友,今天我们有个牛年寻‘牛’的活动,要不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大年初五上午,李莉莉准时出现在中国木雕博物馆一楼大厅,为当天的活动寻找合适的人选。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认识东阳木雕,春节期间我们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希望大家能有所玩有所学。”李莉莉说道,今年是农历牛年,“牛”的形象出现在大街小巷,深入人心。“在木雕作品中,也有很多‘牛’的形象,我们引导游客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去寻找‘牛’,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作品的内涵。”

  从事讲解员工作十多年,李莉莉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把博物馆内展出作品的特征和内涵熟记于心,还会根据游客的年龄层、知识水平、认知程度来调整解说词。“解说词并非千篇一律,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融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

  今年1月中旬,“浙里风景如话”浙江省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结果出炉,李莉莉获得了“金牌讲解员”和“最佳才艺奖”两项大奖。她不仅仅是一名讲解员,策划组织活动、培训开课也是她工作的重要内容。

  她与东阳木雕的缘分始于“苹果”

  “各位游客,请往这边走,展示在我们眼前的这件木雕作品来自福建,带有强烈的地方文化特色……”2月初,第一次见到李莉莉时,她的腰间别着扩音器,正在进行讲解。

  在成为一名讲解员之前,李莉莉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用语言去表达,将知识传递给别人,大概是这两个工作唯一的共性。”她微笑着说道。2009年,李莉莉进入当时的市工艺精品馆工作,兼任财务和讲解员两份工作。

  在李莉莉看来,她的丈夫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东阳木雕“发烧友”。而她与东阳木雕的缘分,也与丈夫脱不了“干系”。“当年谈恋爱时,他送了我一个他亲手雕刻的‘苹果’作为礼物,到现在我还保存着。”李莉莉说,两个人约会的地点,有时是乡下具有木雕特色的老房子,有时是收藏了东阳木雕作品的博物馆……

  成为讲解员后,李莉莉曾耗时半个多月,前往东阳木雕总厂体验学习,了解东阳木雕制作的整个过程。虽然过程艰辛,但深入一线的学习让她对东阳木雕有了切身体会。“这对讲解工作非常有用,只有我自己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将作品‘展示’给游客。”工作之余,李莉莉还花费了大量时间走进各个大师的工作室,一边欣赏大师作品的精妙之处,一边收集文字资料,为撰写解说词做准备。

  挖掘木雕背后的诗歌文化

  从最初的市工艺精品馆,到如今的中国木雕博物馆,李莉莉的讲解生涯与“东阳木雕”分离不开。

  “一开始对东阳木雕完全不懂,虽然身为讲解员,但解说词大多照本宣科,说实话只是背诵出来而已。”李莉莉坦言,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慢慢意识到,只有将枯燥难懂的知识点讲解得生动有趣、独具特色,才能真正吸引游客。从那以后,为博物馆内的艺术作品撰写解说词,成了她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为博物馆撰写的解说词已经有七万多字,同时我也要求馆内每一位讲解员都要学会写解说词。”

  “去年,参加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的比赛,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李莉莉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诗词解说”环节。选手们现场抽签一首诗,以这首诗为核心,讲解与诗相关的景区内涵和诗路文化,在即兴的同时要有知识性、趣味性。这让李莉莉灵光一现:将木雕作品与诗歌相结合是不是更能给游客留下印象?“其实,有的木雕作品就是以诗歌为背景而创作的。”李莉莉说,比赛结束回来后,她便给馆内的讲解员布置了任务——挖掘木雕作品背后的诗歌文化。

  在同事眼里,李莉莉获得“金牌讲解员”的荣誉称号是实至名归。“听她缓缓讲述一件件东阳木雕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是一种享受。”中国木雕博物馆副馆长李洪锋说,讲解对李莉莉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传承东阳木雕文化的重要事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