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1-03-01 10:43: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吴俊杰

  过去一年,我市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一体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对14个机关部门党组织、158个村社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截至目前,十五届市委巡察覆盖率达98.93%。

  把牢定位,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

  坚持高质量、有节奏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充分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联动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延伸到村(社区)党组织,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2020年共完成2轮常规、1轮专项及3轮村社巡察,巡察发现问题2127个,问题线索15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对937名党员干部予以追责问责处理,追缴、清退违规资金1542.5万元,向被巡察单位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供意见建议635条。

  突出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围绕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我市创新“三巡互动”巡察模式,扎实做好扶贫领域“回头看”巡察,积极探索“职能部门重点巡、重点问题延伸巡、全域覆盖联动巡”的专项巡察模式,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发现重点问题50个,移交问题线索6条。同时,采取“立行立改+长效整改”的方式,共发放巡察建议书和督办函25份,立行立改问题118个,健全完善扶贫工作规章制度17项,追责问责68人,责令追缴违规资金38.89万元,推动173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落地,以及全市2321名党员干部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6622户,有效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

  同时,为高质量推进村社巡察,创新“村社片组联动巡”助力激发村社巡察监督活力,不仅较好解决了村社巡察队伍配备不足、专业性不强问题,还有效护航了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做法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

  强化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深化整改“2345”工作法,强化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联合作战”。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进、破立并举,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建立“保长效”的问题化解工作机制。2020年共召开整改“六方会商”3轮次,按照问题整改“四见”要求,统一整改标准,共集中会商部门单位巡察整改报告24个,发放巡察建议书32份。开展回访检查2次,集中销号问题70余个,约谈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0名,下发巡察问题通报2期。同时,将巡察整改综合情况以党内文件通报和门户网站公示的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40余次,并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件予以全市通报2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