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担当有为,做新时代好干部

2021-03-01 10:53: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俊杰

成功破获尘封15年命案积案                

(图左为孙俊杰)

思路清晰,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2005年,市区工人路一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傅某被杀。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和技术手段,该案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了积案。

“现行命案即发即破、命案积案全力攻坚。”2019年3月,市公安局强势启动命案和重大疑难积案攻坚行动,时任分管刑侦副局长的孙俊杰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对现有命案积案再梳理、再研判、再攻坚,傅某被杀案被列为重点案件攻坚。

去年9月11日,刑事科学技术室通过重新梳理分析,积极运用新型检验技术,确定身处江苏南京的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孙俊杰带领专案组,历经5个小时,驱车400多公里,赶赴南京。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摸清方某活动规律后伺机抓捕。为避免惊动方某,并保证抓捕民警和群众的人身安全,孙俊杰提出遇到红灯时,人为制造“追尾”事故,诱使嫌疑人下车开展抓捕。制造事故后,趁嫌疑人下车查看时,抓捕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成功抓捕。至此,这起尘封15年的命案积案最终得以告破。一天后,孙俊杰带队凯旋。

作为一名老刑警,每次带队实施抓捕时,孙俊杰总是冲锋在前,奋战打击犯罪第一线。他说,破案是天职,不仅要破命案大案,还要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是一名刑侦人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1月,因岗位调整,孙俊杰调入市纪委监委工作。他说,虽然工作岗位变了,职责变了,但坚持公平正义的初心永远不会变,他将带着初心重新出发。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朱王件

以奔跑的姿态前行 

以扎实的作风工作

作风扎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

每天提前到办公室梳理一天工作安排,下班后归档办结的工作、梳理进度。每天最早一个到岗,最晚一个离开办公室,几乎任何时间见到他,总是步履匆匆。他就是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朱王件,对待工作认真仔细,始终以奔跑姿态努力前行。

自2019年11月调任市商务局工作以来,朱王件以身作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带领着商务部门全员全力开展经济工作“争优创先”行动,为东阳“五个关键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招商引资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在多方努力下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其中,正威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我市引进的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和单个投资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了把项目引到东阳,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朱王件和同事们及时收集动态信息、协调对接各项工作、保持紧密联系,用行动践行着招商人“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优良传统。在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下,朱王件与部门人员多次前往深圳,与对方洽谈对接,经历了两次4天4夜的“拉锯式”谈判,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除招商工作之外,保供应、稳外贸、促销费、搭建电商平台,商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及时增加市级粮油储备稳定市场供应,深入外贸企业为其送政策、解难题,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商务工作成绩颇丰。朱王件表示,在商务的岗位上,就要担起商务人的责任,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将来会继续以奔跑着的姿态做好本职工作、应对各种挑战。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皖东

让每一位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右二为陈皖东)              

工作有闯劲,能力成绩突出。

耕耘教育战线近30载,从市电教馆馆长到横店教育处主任,再到市教育局副局长,职务在变,角色在变,但陈皖东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守与执着始终不变。

任电教馆馆长,他肯钻研,积极探索信息化辅助教学的新路径;任教育处主任,他有闯劲,总是冲锋在东阳教育发展前线;任教育局副局长,他接手基建工作,攻坚克难,加速补齐东阳教育硬件建设短板。“让每一位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陈皖东一直努力的方向。

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陈皖东早早看到二胎人口红利带来的学位需求矛盾。“学校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提前谋划、实施。”陈皖东及时着手编制“学校建设五年规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互联网+基建”立体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大会战、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为我市从“有学上有书读”到“上好学读好书”大步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陈皖东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有效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名校、听名师讲课。在他的努力下,“省区域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先后落地东阳,我市去年入选国家级“在线教育创新应用项目区域”。

现任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的陈皖东说,“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到任后,他创新提出影视文化产业数字化改革,致力补齐产业短板,提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能级。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葛海波

增强市民出行幸福感

就是我的初心

W020210301392301982914.jpg

工作主动作为,能担当              

从事交通建设事业20余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葛海波用担当书写作为,以作为彰显担当——对于全市各个交通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存在问题以及工作安排,他全盘掌握,是我市交通系统的业务尖子、技术骨干。

作为全省首条穿城而过的高速公路——义东高速东阳段备受市民关注。前期调研中,葛海波发现,义东高速与527国道交接处路网密集,来往车流量大,极有可能发展成进出东阳的交通运输枢纽。通过多次探讨、反复斟酌,葛海波及团队决定实施义东高速东阳段“平改立”方案。

但方案的实施会带来投资增加、施工难度增大、工作量增多等诸多难题。对此,葛海波和团队往返于东阳与杭州之间,与省交通厅、省交通集团积极沟通。去年上半年,葛海波与团队所有成员几乎每天都忙着筹备汇报材料、赶往杭州汇报、完善实施方案。在葛海波团队的倾情付出和省、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下,义东高速东阳段“平改立”方案顺利通过。

葛海波及团队还做了不少实事:将实施了半幅的八华北路与义东高速东阳段“打包”一同施工,确保八华北路的完整性;积极与江北街道对接,完成广福西街与八华北路交界处附近的房屋征迁,使其向北延伸与湖莲西街交接,打通“断头路”……

“作为交通人,让交通运输服务于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市民出行幸福感是我的初心。”葛海波表示,他将积极投身到推动东阳加快发展大潮中去,为实现“五个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认真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实施的综合交通大会战各项任务,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百年工程”。



南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凯军

认认真真干实事 真真切切解难题

(右一为吴凯军)

工作执行力较强,善于攻坚克难。

“你可以再详细了解一下政策,有不明白的地方随时向我或村干部咨询,我们会尽全力帮您解决。”近日,记者走进南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凯军的办公室,广丰村村民陈某因一场建房纠纷,正与他进行沟通交谈。

南市街道是东阳高铁新城所在地,全市交通项目主战场,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由此引发矛盾纠纷也尤为突出。“在拆迁工作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一碗水端平,设身处地为农户考虑,尽最大努力保障每户拆迁户的利益,才能受到群众的认可。”吴凯军说,和组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周末加班是一种常态。

吴凯军说,帮助群众解决劳资纠纷、建房纠纷、个人利益诉求等问题,往往要从多方面入手,全面掌握情况,并动员身边力量进行调解,这是他工作多年的心得。

2017年开始,横城村村民蒋某就向街道反映其邻居违章建房问题,并多次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2019年,吴凯军接手这件信访积案后,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并向相关村干部详细了解情况。“深入一线后我发现,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违建,而是停车位的纠纷。”于是,吴凯军组织了村干部、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都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握手言和,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积案终于得以化解。

“傅书记说积极主动多干一点,精益求精干好一点,这是作为有担当干部的标准和要求。认认真真干实事,真真切切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决烦心事,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吴凯军说,事情解决后,群众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城东街道妇联主席、罗屏驻村干部

管理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应金平

用软肩膀挑起硬担子

(图右为应金平)

工作勤勉,踏实肯干。

“希望新一届班子尽快把雅溪村建设为美丽新农村。”25日,城东街道妇联主席、罗屏驻村干部管理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应金平又来到曾经担任过党总支书记的雅溪村,与村干部热切交流起来。              

2018年6月,城东街道党工委委任应金平为雅溪村党总支书记。该村存在较多历史遗留难题,面对重任,她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经过数日走访了解,应金平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难以服众”。她调整了村两委干部分工,建立《城东街道雅溪村财务管理细则》,村务事项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实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阳光村务”工作……

应金平记得,召开第一个村民代表大会是为了村综合楼改造项目,先统一思想,再按程序启动改造项目建设,并邀请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充分保障村民对村庄大小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到公开透明无死角。随后,便民服务中心优化、雅溪青山邻里路修建、公墓道路修建等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经过两年多时间,现村两委班子团结齐心,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应金平认为,基层干部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必须要敢于担当。要提高解决矛盾、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经常主动地深入群众,加强对基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强化措施和方法,从群众中吸取智慧,保证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市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黄兰蔚

在每次审判中体现公平正义

主动作为,工作实绩较明显。

作为有18年党龄的老党员,市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黄兰蔚忠诚履行审判职责,紧抓案件质量不放松,发好法院人的“好声音”,坚持审理好每起案件。

作为庭长,黄兰蔚带头办理涉黑恶案件和重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众所周知,这类案件社会影响面大,被告人众多,案件审理复杂。其中黄兰蔚审结的赵建等19人涉黑案,该案卷宗达700余册,撰写了1500多页84万字的审理报告,最终形成了4万字的判决书,精准审判,重拳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当时我刚生完二胎不久,对我一回归工作岗位就长时间加班的工作状态不理解。”黄兰蔚说,通过与家人沟通,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工作更无后顾之忧。

审理涉黑案时,黄兰蔚善于总结,开展调查研究。其中,她参与撰写的《张礼琦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如何准确把握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主客观方面、罪数处断及追诉时效》入选《刑事审判参考》《人民司法》《案例指导》等刊物。

“从披上法袍那一刻起,我就认定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工作以来,黄兰蔚始终践行“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学习、干干净净做人”的准则,在每一件案件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从初出茅庐到手持法槌,透过诉讼的表面抵达案件的实质,做一名矢志于审判岗位的普通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审判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千祥镇民主驻村干部管理分中心

党支部副书记徐斌

想民之所想 急民之所急

W020210301392315182739.jpg

(图右为徐斌)

工作积极主动,作风扎实。

在千祥镇民主片,提起徐斌,当地村干部和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虽然其任职时间不长,但他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

去年,“黑格比”台风来袭,徐斌坚守抗台一线,当天大路村郭坎自然村里,洪水慢慢侵入。因道路无法通行,徐斌停下车后徒步入村巡查。得知一名老人被困家中,徐斌和热心村民用尽力气撞开门,将其背到安全区域。此时,徐斌的车大半个车头已经被淹,他不顾车子被淹,坚持完成农户转移安置和被困村民救援工作,直至深夜。

台风过后,民主片中很多村庄的姜田被沙石掩埋,当地姜农不得不提前抢收,如果找不到销路,农户的损失会更大。徐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整理了当地生姜种植的情况,了解每日产量、预期销售价格等,通过“千祥微讯”微信公众号发布求助信息,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全力帮助农户解决生姜销路问题。求助信息传开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以及媒体的关注,联系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那段时间,徐斌从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就不断接到购买电话,一天接上百个电话。最终,徐斌帮助姜农卖掉了一万多斤生姜。

“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徐斌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尽好职责敢于担当,做到不怕辛苦不怕麻烦,细致耐心跟老百姓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不惧困难挑战勇于面对,才能真正为民办好实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