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岁大学生离世,父母替他捐献器官 将帮助6人重获新生

2021-03-02 10:01: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20岁,正是追逐人生梦想的年纪,但是对于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沈奕宸(沈琪琪)来说,却无法继续感受生命的美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在连续抢救了10多天后,他被判定为临床死亡。昨日上午,沈奕宸捐献出肾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这些宝贵的器官将帮助6个人重获新生。

  事发前一天,他刚过完20岁生日

  沈奕宸出生于2002年2月10日,是虎鹿镇东山村人。2月11日(大年三十)晚,前一天刚过完20岁生日的沈奕宸和邻居回访母校虎鹿小学,回家路上,他被一辆面包车撞了,头部骨折,瞳孔放大,伤势很严重,被立即送往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抢救。

  医院里,沈奕宸母亲蔡文花哭肿了双眼,呆呆地看着手机里儿子发的信息。她说:“当时,我和孩子爸爸都出门办事,回家后发现孩子不在家,就问他去了哪里,他回复我说‘妈妈,我跟邻居出去转一圈,马上就回来’。没想到收到这条信息还不到十五分钟,孩子就出事了……”

  父母作出艰难决定:捐献孩子器官救人

  沈奕宸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开颅手术,全力抢救,可因头部伤势过重回天乏术。2月14日(大年初三),沈奕宸被判定为脑死亡,只能在重症监护室里靠机器维持生命。

  这段时间里,沈荣明、蔡文花夫妇了解到器官捐献。经过几个日夜的挣扎,他们替儿子作出了艰难的决定:捐献器官救治他人,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琪琪,一路走好,希望你理解爸爸妈妈的苦心。”昨日上午8点多,在重症监护病房内,夫妻俩含泪道别,陪伴孩子走完最后一程。之后,他们忍痛签下了《捐献确认登记表》,替儿子完成了器官捐献。

  “我是建筑工人,一年到头跟着工程跑,陪孩子时间很少。本来打算今年春节一家三口开车出游,弥补平时聚少离多的缺憾,没想到这一愿望再也不能实现了。”沈荣明说,孩子走得太突然,但是他没有白来世间一趟,临走前他为社会做了贡献。他发挥了最后的光和热,把他能用的器官都捐献给社会,救助更多患者,让他们重归健康,让他们的家庭更幸福。

  同学朋友说,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大男孩

  在捐献现场,沈奕宸的亲人、同学和朋友都来了,他们眼中带着泪,默默送别这个大男孩。

  蔡文花说,读大学后,孩子一下子懂事了,会帮忙烧饭、洗衣服。他还非常有主见,觉得沈琪琪这个名字有点女性化,今年寒假他去派出所给自己改名为沈奕宸。

  沈奕宸初中同学孙俊杰说,琪琪初中学习成绩很好,很受老师喜欢。他性格阳光开朗,人缘非常好,零食都跟大家一起分享,还很热心善良,下雨天会给朋友送伞。“我和琪琪从小玩到大,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琪琪捐献器官是大爱之举,他特别伟大。”沈奕宸发小吴奔睿说。

  “沈奕宸是我市第47例器官捐献者,他的善举挽救了6个家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沈奕宸父母这个伟大决定值得全社会敬佩。(报料人:李女士)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