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春茶“乌牛早”牛年抢鲜开摘 采摘期提前约20天,品质依然上佳

2021-03-03 09:39: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2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佐村镇宅口村茶农楼茂花来到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门前,把上午采摘的茶青叶往秤上一放,正好两斤,按70元一斤的价格,140元入袋。

  此时,茶农们络绎前来售卖青叶,他们的脸上写满笑意——今年第一批早茶质量不错,价格不错;龙头企业就在家门口,销售不愁;茶叶越种越有经验,效益越来越好……

W020210301744395278873.jpg

 2021年的茶叶已陆续开采,记者在三单乡、佐村镇的茶园里看到,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采茶人身挎茶篓,手指在茶蓬上翻飞,新鲜的青叶齐齐掉落在茶篓里。

  今春早茶采摘时间提前 抗寒性能提高

  我市最早开摘的茶叶品种是“乌牛早”。

  2月22日是三单乡华阳村“乌牛早”开摘第一天。该村种有多个品种的茶叶,其中“乌牛早”就有1000亩左右。2月23日,佐村镇龙盘玉叶茶场基地的“乌牛早”也正式开采,每斤青叶收购价为70元至85元。

  今年气候温暖,立春出现在春节前,“乌牛早”开采时间比往年早了20天左右。不过,茶叶质量相当好,口感佳。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美霞分析,茶树有冬眠属性,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出现了“极寒”天气,在杀死虫害的同时,也给茶树创造了内修条件;“乌牛早”抗冻耐旱,今年雨水少,但时不时会来一些小雨滋润茶树,也有利于茶树修炼内质。

  绿茶讲究的就是“鲜”,很多爱茶之人最好绿茶新鲜出炉时的那一口。因此,茶叶上市越早,越受市场青睐,也越卖得起高价。不过,绿茶也最怕遭受“倒春寒”。金美霞说,早先,“乌牛早”三年两年被冻坏,极大影响了收入。这几年冻坏少,分析起来,可能是多暖冬气候;再则是茶树种植多年提升了耐寒性;此外,山区受地形影响,形成了小气候区域,促使茶叶种植布局更为科学合理。

  随着今春一波波冷空气来袭,茶叶会受影响吗?

  金美霞说,茶叶最怕霜冻,只要不起冻,对茶叶的影响就不大。

W020210301744408663034.jpg

  记者在龙盘玉叶茶场的“乌牛早”种植区块看到,茶农正忙着采茶。金美霞说,这片区域朝北,周围又有树林挡风,形成了一定的区域气候,即便有霜也结不住,茶叶不易受冻。此前,为了防“倒春寒”,金美霞试行过大棚种植茶叶,但品质不如露天中自然成长的茶叶。于是,她从改善局部区域的环境入手,通过合理选择地块和植树造林等,改变局地小气候,让茶叶自然成长。

  从天气预报看,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3日早晨我市最低温度3~4℃,山区最低温度接近0℃。接下来,6日前后又将迎来一波冷空气,但预测气温不会很低。因此,我市的春茶依然能如期上市,品质不减。

  茶叶产业产品体系拓展 茶农效益增加

  金美霞早先只用普通茶青叶做发酵茶,今年开始,她用高价茶青叶制作高档红茶,确保各档次茶叶的入库储备。

  绿茶存放时间短,发酵茶则可按年份囤货销售,且年份越久越香。过去,我市一直主打绿茶,使得我市的茶叶产品只能局限于春茶。近年来,我市茶叶龙头企业积极突破这一瓶颈。金美霞和丈夫瞄准茶叶品种的多样性和生产销售的全年性,至今已基本掌握六大茶类炒制技术,形成了多个产品体系:绿茶包括东白龙井、春芽、东白毛峰、东阳白茶、龙盘玉叶等,红茶包括东白金红、东白银红,白茶有东白生晒、玉龙白茶,黑茶为东白黑茶,青茶为玉龙大袍,黄茶今年将有更大突破。此外,他们还自主研发出东白煮茶。

  金美霞说,宅口茶叶品种丰富,除了“乌牛早”,还有117、龙井43、白茶等,近期也将陆续开采。这些茶叶用适宜的工艺炒制后,都是好茶。“乌牛早”主要做龙井茶;117原先做绿茶,但口感并不讨巧,过去只能掺和木禾茶炒制售卖,现采用白茶发酵工艺,发挥出其最大优势,甜度和口感都上佳,市场反响好;龙井43前期制作龙井茶,后期制作东白春芽;木禾属本地茶,采摘虽晚,但口感非常有个性,品质最佳。

  随着茶叶体系拓展和合理布局,茶农茶叶效益大幅提升。117茶叶在宅口种植面积较大,采用了白茶发酵工艺后,茶青叶价位增高,茶农效益提升。而且117茶叶芽壮,其一颗芽头的重量,相当于“乌牛早”三四颗芽头的重量。

  从采访看来,很多茶农采茶时间集中在两个多月内。“乌牛早”一般采摘一周多时间,价格每斤七八十元到五六十元,跌到三四十元时基本就不采了;117最早采摘时价格为五六十元一斤;龙井43则为每斤八九十元甚至100元;白茶最高时一斤青叶可售120至130元。优质的青叶在合理的时间内采摘能卖出高价,也容易制成好茶,助力茶农增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