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21年“周末惠民剧场”首演 新剧《花木兰》演绎“国有难,召必回”

2021-03-03 09:50:3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盼了好久,终于盼到‘周末惠民剧场’开演了。”3月2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2021年度“周末惠民剧场”迎来首演,市民们手攥门票开心地走进剧院观演。

  19点整,婺剧《花木兰》正式开演,讲述花木兰替父从军、抗击突厥的千古佳话。

dyrb2021030300005v01b002.jpg

  记者获悉,“周末惠民剧场”于2015年推出,多年来始终实行低价惠民政策,为市民提供质优价廉的“文化大餐”。

  筹备8个月,新剧灵感源于抗疫精神

  台上,演员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为了这一刻,市婺剧演出有限公司从去年6月便开始筹备。因为是新剧,诸如剧本定稿、作曲配乐、演出细节等都要从零起步,认真准备。

  演员朱烁静在《花木兰》中担纲主角,这也是她首次任“女一号”。同时,因剧中有武戏,这令一直主演文戏的她有点紧张、有点忐忑、有点兴奋。

  为了诠释好“花木兰”这个角色,朱烁静熟读剧本,苦练台步、花枪等基本功。近期,随着排练强度增大,朱烁静瘦了五六斤。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朱烁静等演出人员的全情付出和倾情表演下,《花木兰》欲体现的“国有难,召必回”的主题思想,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据市婺剧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雷介绍,新剧《花木兰》的灵感来源于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凸显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此外,该剧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等元素,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观众年轻化,婺剧创新呈现最佳观感

  在演出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中小学生与家长一同前来观演。

  作为本地剧种,婺剧收获了大批粉丝,年龄跨度从青少年到中老年。观众年轻化为古老的婺剧注入了发展新动力。

  这个可喜现象的背后原因,是我市在文化惠民上舍得资金投入,不断改善文化产品的供给侧,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欣赏水平,“周末惠民剧场”便是一项重要举措。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婺剧进校园”,让家乡戏剧融入课堂、融入课程,培养了大批“小戏迷”。

  “时代在变,婺剧自然不能‘掉队’,要紧跟时代脉搏。”市婺剧艺术传承中心副主任、《花木兰》导演胡悦说。近年来,在推出《东阳马生》《英王徐策》等经典婺剧的基础上,市婺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新婺剧演出形式,吸引各年龄段观众。像《花木兰》就大胆起用年轻演员,优化舞美设计、灯光排布,加快演出节奏,旨在让“懂行的人听得入迷、不懂行的人看得有趣”。

  获悉,今年“周末惠民剧场”计划演出40场左右,涵盖京剧、婺剧、越剧等多个剧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