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万朵鲜花送“雷锋” 致敬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1-03-05 12:55: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董莹 蒋雯 马卡佳 徐帆 吴嘉沁 通讯员 马飞向

  3月5是第58个“学雷锋日”。3月3日上午,市融媒体中心东阳电台联合浙江之声在东阳木雕小镇客厅广场举行“万朵鲜花送雷锋——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向身边的“活雷锋”致敬。

  虞向红:群众之事无小事

  4日下午,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队长、吴宁供电所所长虞向红带领红船党员服务队前往残疾人之家,送上慰问品,并仔细检查了这里的电气线路。

  虞向红,今年52岁,中共党员,也是“幸福蜗居”项目——为低保残疾人家庭修缮(重建)危房的主要负责人。

  1999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到东阳,进入供电公司工作,十年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精神,始终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

  家住南市街道岘峰村的厉阿婆祖孙三人是第17期“幸福蜗居”帮扶对象。今年春节,红船党员服务队进行回访时,厉阿婆对虞向红赞不绝口:“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住上了干净温暖的房子,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是你们让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20多年的走村入户,20多年的交心交底,虞向红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用真情打动无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2016年起,他率队以“幸福蜗居”项目为杠杆,撬动社会各方资源,帮助低保残疾人改善危房,重拾生活希望。截至2020年底,已为33户受益户实施危旧房改造,为70户受益户改造室内照明线路,累计获政府扶持资金66万元、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善款149.1万元、爱心捐赠物资价值106万元,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达5179平方米,提供志愿服务逾1615人次,服务时长5212小时。

  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之时,虞向红率队与60多名结对老人通视频、通电话,及时为他们提供消毒水和电力援助。

  同事这样评价他:“过去他扛枪保家卫国,现在他投身电力,在新的战线上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和承诺,让胸前的党徽和心中的军徽持续发光发热,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葛会红:热心公益 愿长守一方平安

  “‘雷锋代表’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整个救援队的。”4日,参加完2021“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的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大队长葛会红这样说。

  今年51岁的葛会红热衷公益事业,从刚开始的个人公益,到公司企业的集体公益,再到救援队、救灾协会的社会公益,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坚持不懈。从事公益事业10多年,他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救援、志愿服务任务6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从领受防疫任务起,葛会红坚持带头冲在一线,为镇街社区、车站等公共区域消毒,参与高速公路卡口执勤,两次带队赴外省接回返东复工人员。也正是在他的率先垂范下,救援队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东阳市防疫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被金华市文明办、金华市民政局、金华团市委评为金华市十佳“最美战‘疫’志愿者”。

  除了抗击疫情,十多年来,台风天抢险救灾、搜救走失人员……数不清的救援场景里都有葛会红的身影。他回忆说,队伍刚组建的时候,水域的搜救技术水平和能力有限,看到在一旁等待的溺水人员家属无助的眼神时,感触非常深,也正是因为一次次的触动,让他和队员们更加坚定了提升救援技能的决心。他们每月开展技能培训,每位队员掌握2项以上搜救技能,为的就是让这支队伍更加具备“战斗力”。

  “安全涉及的方面很广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注重安全,救援队的初衷和目标也是希望老百姓能提高安全意识,让大家在东阳工作生活更加安心。”葛会红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尽自己所能参与各项工作,也期待有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践行“雷锋精神”的活动中来,助人之事无关大小,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奉献的心,工作生活都“向上”且“向善”。

  王剑:心系群众 守护平安

  年末岁初,是电信诈骗案的多发期,诈骗手法不断更新。

  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连日来,市公安局南马派出所副所长王剑很忙。他先后组织辖区宾馆负责人、网吧经营者、网格员等召开防诈骗宣传会议,还通过公民警校流动课堂,让群众关注“金钟罩”小程序,给群众讲解诈骗案例。

  出生于1984年的王剑,自2006年9月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肩负起守护平安、维护正义的职责。

  2020年1月,巍山镇白坦村村民吴某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9人被其感染,白坦村一时成为“风暴中心”。时任巍山派出所民警的王剑第一时间向所领导请战,主动要求到白坦做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连续十多天驻守“疫”线,开展秩序维护、协助镇干部入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

  驻守白坦时,有一天,王剑发现村超市门口聚集了不少村民,他耐心劝导村民,恢复秩序后,细心了解了原委。原来,当天豆腐供应少,村民冒险抢购。为此,王剑代为采购豆腐,并在村中设点,原价售卖。村民们亲切地称呼王剑为“豆腐民警”。

  同时,王剑还招募巍山义警联盟志愿者300余人组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应急志愿线上、线下服务,带领志愿者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供给。

  入警以来,王剑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先进个人8次,7次被评为市优秀公务员。他的警务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荣获2020年“浙江好人”。

  许洪峰:坚持公益十余载 助人为乐守初心

  “在2021‘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现场,见到了许多‘活雷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4日,市烈焰救援队副指挥长许洪峰谦虚地说。

  许洪峰是名中共党员,自2008年加入市义工协会参与汶川大地震募捐开始,他的公益之路至今已近13年。在“百万寒衣送温暖”“公益大巴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为了让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六石区域,让更多六石群众得到“救”“助”,2016年,身为六石街道人的许洪峰尝试着筹建六石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和爱心救援队。2019年,爱心救援队正式加入市烈焰救援队,主要开展寻人、救火等任务。

  去年某日,救援队接到一位90多岁老人走失的消息。许洪峰第一时间安排队员分头搜寻,带队深入村庄、山林、田野各个角落,直到凌晨1点多,但还是一无所获。

  第二天一大早,许洪峰带领救援队又继续搜寻老人。随着时间流逝,老人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救援难度也进一步增加,搜救行动难有进展。

  “两天了,老人现在还好吗,到底能不能找到?”有的队员不免打起退堂鼓。“看到老人家属焦急的神情,我明白,我们救援队肩负的使命。”在许洪峰的坚持下,救援队员们没有放弃,齐心协力最终在一处公墓边找到了老人。

  多年来,许洪峰一直“出钱出力”负责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运行,往往是一有活动就把自家的门店“关门谢客”,遇上组织经费不够了,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许洪峰带队在六石街道各地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让更多人获得帮助是我做公益的初衷。”在多年的身体力行中,许洪峰以“尽我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行动宗旨,组织带领志愿者、救援队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近300场次,自身参加服务时长上万小时。许洪峰先后评为“东阳市优秀志愿者”“东阳市青春榜样”“东阳市杰出志愿者”,被省慈善总会评为全省首批“五星级义工”。

  楼文良:用行动诠释相濡以沫

  歌山镇楼村头村的楼文良曾有一个幸福家庭,他能干,妻子李妙珍贤惠。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7月,李妙珍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脑部受创严重,很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幸福家庭虽然有所改变,但是幸福一直在。楼文良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一照顾就是16年。“我们结婚已经40年了,前半辈子妙珍为家庭付出了那么多,后半辈子她生活不能自理,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她。”楼文良说。

  妻子生病住院后不久,楼文良便关停了自己经营的家具厂,每天到医院照看妻子,跟着医护人员学习护理技能。通过悉心照顾,妻子渐渐能睁开眼睛,也能讲几句话了,这让楼文良看到了希望。

  妻子的病情让楼文良欠下了不少债。妻子情况有所好转后,他便聘请保姆照顾妻子,自己则找了一份技术顾问的工作。他白天工作,夜里去医院帮助妻子做康复练习,如此日复一日,楼文良坚持了5840多个日日夜夜。

  3月5日是李妙珍的生日,每年买蛋糕为妻子庆生是楼文良与李妙珍结婚时的约定。妻子生病卧床后,楼文良也一直履行着自己的承诺,今年亦是如此。“妙珍生日快到了,我已经提前订好了蛋糕,到时候带到医院去给她庆生,这是我答应她的。”昨日上午,楼文良说,尽管妻子现在意识不清,但他依然希望妻子能感受到他的牵挂。

  不仅是生日,因妻子长期住院,每逢春节,楼文良和家人都会到医院陪着李妙珍一起过,让她不那么孤单,今年是一家人在医院过的第16个春节。

  楼文良多年来对患重病妻子不离不弃,任劳任怨照顾瘫痪妻子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7年,他相继被评为“第一季度东阳好人”“金华好人”“东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对他多年来用坚守和勇气诠释对婚姻的承诺、演绎患难与共的精神予以称赞。

  “妙珍是我的妻子,我会照顾她一辈子。”对于照顾卧床妻子这件事,楼文良没有用过多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妻子的爱,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至亲和夫妻间的相濡以沫。

  厉栋良:以身作则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白云街道麻车小区居民厉栋良对两个儿子常说的话,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的一次见义勇为,让厉栋良成为麻车小区居民心中的骄傲。

  2018年12月2日早上,厉栋良和妻子、孩子、母亲到东阳江边晨练,正在跑步的他,突然听到呼救声,跑过去一看,有两名女青年在水中挣扎。

  看到这场景,厉栋良连鞋子也没来得及脱,跳进了水中。“没想到水那么深,跳下去根本踩不到底。”厉栋良一边游一边抓住女青年,3人一点点挪到了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上了岸。对于救人一事,厉栋良回家后没跟人提起,直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自己救人的照片和视频。别人夸他是救人英雄,厉栋良却说:“我从小在江边长大,会游泳,看到有人落水,没想太多,就想着要救她们,这是我应该做的。”当天,厉栋良舍己救人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点赞。

  2019年2月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月名单揭晓,厉栋良上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昨日,厉栋良再次回忆当时事发情况时说,那时候两个女青年已经很危险了,再晚一会跳下去,她们很可能就沉下去了,下水救人时的情况也很复杂,他自己上岸时已经筋疲力尽。

  “遇见有困难的他都会出手相助,还常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几年前他还给某地一学校捐赠了建校资金。”麻车小区的居民说起厉栋良,都会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