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深化“三服务” 高效解难题 市人民法院创新委托事项办理团队化模式

2021-03-08 09:27: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通讯员 王帷韬 胡聪颖

  “一件小事,可见负责任、有担当的东阳法院作风。”近日,办理异地委托案件的委托法院和律师对市人民法院评价道。

  去年疫情期间,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受北京某法院的委托,处理一企业银行账户的解冻事项。因文书中的账号存在错误,委托事项无法完成。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该企业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陷入困境,且急需解冻账号发放工资的情况后,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立即联系北京某法院,实现委托法官和专办人员的点对点搭桥,于当天下午就完成了全部委托事宜。

  负责该事项的工作人员说,得益于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制度,委托执行组集中办理事项,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市人民法院在委托执行实现团队化、专业化运作以来,智能化的线上委托使得该院同各级法院、异地法院之间保持着纵横联通、高效准确的联动状态,进一步提升了协同合作水平。2020年,该院办理的委托事项总量1917件,平均每件仅用时3.8天。委托执行中有担当、负责任的工作作风也受到了全国各地法院的一致好评。

  市人民法院以委托事项办理团队化模式助推“三服务”活动高效开展,离不开制度模式的优化和创新。建立健全分类解决机制和跟踪督办机制,对整个案件流程节点,包括执行公开、委托执行、财产查控、司法网拍、舆情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实现执行案件信息全链条可监管、全节点可查询、全进程可预期、全流程可追溯,形成“繁简分流、集约执行”的有机工作机制;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以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和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中心深化改革,在遵循法律规定和尊重公民隐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作用,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即时、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诉讼服务;坚持司法改革与智能化建设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法院智能化建设优势,运用互联网技术着力推进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推动市人民法院工作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接下来,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发扬“三牛”精神,用实干打造“三服务”2.0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