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居环境变美了 生活品质提高了 横店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2021-03-08 10:14: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日,横店文荣医院一就诊室内,横店镇夏溪滩小区居民金桂芳正在认真听医生讲解病情及注意事项。提及现在的就医环境,金桂芳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人上了年纪以后,经常会有些小病小痛,过段时间就得上医院瞧瞧。”金桂芳说,幸运的是,这几年横店发展得又好又快,她不用坐公交车赶到东阳城区,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横店是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实施小城市培育已有10年。当前,全镇区域面积1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3万。2020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65亿元,同比增长6.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税收收入41亿元。综合实力排名从全国第27位上升至第22位,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横店坚持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对镇区、村庄、田园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实现了由镇向城的风貌蝶变。与此同时,横店积极发挥“政企共建,民资建城”和专项奖励资金等优势,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全面完善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新老横店人都能过上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十三五”期间,横店镇完成镇域121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3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善了道路、绿化、给排水、公共交通等专项规划,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城镇建设方面,累计投入15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七纵七横二环”的镇区路网基本成型;城市风貌方面,顺利完成26公里旅游专线和六大景区板块的专项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得到显著提升。

  为全域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城镇建设最美丽样板,横店计划投资45.4亿元,分年度实施11个大类共计超200个子项建设。目前已完成所有改造类别的大项谋划,并根据资金落实情况,先行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一期)。作为横店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一期)的首个开工项目,西环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于去年10月8日正式动工,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绿化、排水、照明、综合管线、景观等,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

  城镇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在这一点上,横店“毫不含糊”。2015年,横店客运中心交付使用;2016年,横店文荣医院新院正式启用;2018年,横店通用机场通航首飞……每一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此外,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横店立体交通网络,让横店人期盼多年的“高铁梦”逐步走向现实。建设小城市,是横店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横店正紧紧围绕“立足中国横店,打造中国样板”的目标要求,高标准打造城镇建设最美丽样板,朝着美丽宜居城市目标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