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整治安全隐患违建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1-03-11 15:21:2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东阳日报评论员

  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会昨日举行,标志着城区违建整治正式启动。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今年将全面推进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

  这一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为了贯彻落实省、金华市有关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城市品质而作出的重大部署,主要针对城区范围内涉安全隐患的庭院违建、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企业违建三大类进行整治。当前,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及企业乱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居民违章搭建庭院,用于生产经营;有的居民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占用公共道路和用地;有的企业随意搭建钢棚、临时棚,占用消防通道。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城市品质,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尽快对其进行坚决治理,打一场违法建筑整治攻坚战。

  开展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必须坚持群策群力。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见底清零的决心,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市、街道、社区各个层面都要配备强大力量,营造浓厚氛围,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大力配合,守土有责,保障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增强使命担当,必须示范带头整治到位。广大市民要充分理解支持,自觉投身到整治行动中来。

  开展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本次行动既要坚持“全面排查、突出重点、示范带头、应整尽整”的总体原则,也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透明、规范、高效,将具有生产性、经营性的涉安全隐患违建作为整治重点;要坚持自拆为主,对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其自行整改,或者由街道、村社协助拆除;对极少数拒不执行的当事人,不能退让,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强制执行拆除措施。对于阻挠整治工作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扫清整治阻力。此外,还应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方法,强化防控,防止反弹。

  城区涉安全隐患违建专项整治行动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各相关职能部门、城区各街道、各社区小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攻坚,集中时间精力把城区违建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消除安全隐患,为城市品质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