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违建整治进行时】我市吹响城区涉安全隐患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号角

2021-03-11 15:22: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金靓

  3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会,正式吹响城区违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号角,为城市面貌大转变、城市品质大提升夯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区各类企业和家庭作坊数量骤增。为牟取经济利益,部分企业、居民肆意搭建违章建筑,不仅对城区风貌造成极大破坏,还会带来交通、消防等公共安全隐患,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2019年4月,白云街道发生火灾,因业主使用了泡沫夹芯板违法搭建庭院顶棚,大火迅速从庭院蔓延至主体建筑,并在楼道内形成烟囱效应,致30余人被困、9人送医抢救。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和火灾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开展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已刻不容缓。

  据介绍,本次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整治范围为吴宁街道、白云街道所辖区域,和江北街道所辖迎宾大道以西、甬金高速以南区域,整治内容主要为庭院违建、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和企业违建。

  去年,我市已在城区部分小区启动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整治试点工作,其中,江北街道石门小区,吴宁街道蒋桥头小区、卢三新区工作推进较为顺利,共计完成5500余平方米的违建拆除。

AE01EF893605FEF46176C767495BBA7D.jpg

白云街道下昆溪小区山脚自然村涉安全隐患庭院违建拆除。

  根据工作部署,接下来,吴宁、白云、江北街道要以村(小区)为单位,在全面排摸、动员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划分好区域、网格,并制定专门的工作推进计划,明确整治目标,倒排时间任务,分类有序推进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两代表一委员”及各村(小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人要带头先行拆除,为全面铺开城区涉安全隐患违建整治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其他对象,街道也要实行责任到人,逐户做好思想工作,督促其自行整改到位。

  此外,各街道要同步开展辖区内企业违建的排查整改工作,按照严重、一般、低风险等档次建立安全隐患风险等级清单,全面摸清违建底数,有计划地开展违建整治;对问题严重的要边排摸,边整改,做到即查即改。小区内有涉及企业违建的,在小区整治过程中也要一并整治到位。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巩固治理成效,防止边拆违边产生新的违建。

  江北街道东丰小区党支部书记、事务管理组组长陈国红表示:“通过前期开展‘拆围透绿’工作,小区目前还剩28宗违建。今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全面完成涉安全隐患违建拆除工作,为小区绿化美化腾出更多空间。”

  “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新‘五大会战’之一,城区涉安全隐患违建整治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不仅涉及范围广、遗留问题多,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见底清零的决心,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从根本上消除该类安全隐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傅前云说,工作推进过程中还要坚持“破立”并举,科学统筹拆、改、建,做到拆违与城市品质提升建设项目相结合,与美丽小区创建相结合,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推动城市风貌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