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保障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我市两年内将建成4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

2021-03-16 09:37: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周志伟 记者 陈云

  近日,市委宣传部、民政局、关工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的通知》,明确今明两年全市要建成4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其中今年建成27家,2022年建成15家。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健全基层儿童服务体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我市谋划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儿童之家将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依托村(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学校等设施,统筹推进建设,并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采用村(社区)单独建设或联建的形式布点,实现基础型儿童之家应建尽建,以“1+N”的方式(1个示范型儿童之家联结N个基础型儿童之家)实现服务覆盖全体儿童。

  根据计划,我市到2021年底每个镇乡街道至少建有1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全市创建8家金华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2家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到2022年底,全市儿童之家建设实现有品牌、有特色、有亮点。

  儿童之家建设将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步推进。硬件方面,要求室内场地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设有阅览室、游戏室、科普站等功能站室及其他儿童特色体验区,配置文体用品、授课设施、科普器材及一定数量的儿童图书、期刊等;室外配置户外儿童游戏健身设施,满足儿童学习、锻炼、游戏、娱乐的要求。软件方面则要建立健全儿童之家管理制度、运行制度、志愿服务制度等,加强儿童关爱保护队伍建设,配强镇乡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管好建好儿童之家,发挥日间照料、安全管护、结对帮扶、科普宣传、游戏娱乐、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功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