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日报评论员文章丨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一论学习贯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2021-03-16 09:41: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在这个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时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相继召开,吹响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集结号”。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市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为自身提供更加坚实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奋进的勇气担当,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历史、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特有的一种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在近百年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根据某一时期的形势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集中教育,为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解放前,还是新中国建立之初,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的主题教育从未停歇过。

  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是重要时间节点上的又一次“看齐”。2021年是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节点,我们既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保持“赶考”的清醒;也需要来一次“看齐”再出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学党史可以悟初心,做政治信仰的坚定捍卫者;学党史可以知使命,做时代发展的强力推动者;学党史可以明宗旨,做为民服务的忠实实践者;学党史可以养正气,做优良作风的自觉传承者。全体党员干部务必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不断地从中汲取坚定信仰、服务人民、勇担重任的精神力量,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通过学党史,可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修身正德,严格恪守纪律规矩,在行使权力时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满怀感情学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奋力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