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

2021-03-16 09:54:2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胡园珍 李琳莹 蒋怡玫 吕睿宾

  编者按: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全市中小学校“四史”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各校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创新教育方式,丰富育人内容,高标准谋划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促使“四史”主题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市外国语小学:植精神林 铸强国梦

  自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市外国语小学坚持把“实”字贯穿始终,以“植精神林,铸强国梦”为主旋律,着力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稳步推进“四史”教育活动。

  “四史”导读课 涵养家国情

  日前,以“‘四史’铸信念,理想润童年”为主题的外小第十三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校体艺馆隆重举行。孩子们上台讲述自己对女排、抗疫等精神的初步理解,呈现“四史”项目化学习第一阶段的成果。

  据悉,外小开展的“四史”读书节系列活动,将通过电影鉴赏、好书推荐等形式重温历史事件,研究历史人物;还将通过讲故事、诵诗歌、唱赞歌等形式,开展主题中队活动,分享学习成果。

  启动仪式后,语文教研组马上行动,按年段精选了读书节“四史”推荐书目。每周一次的“岘峰书苑小讲坛”也以“四史”学习为主题,让校园处处弥漫着“四史”学习良好的氛围。

  外小少年说 共植精神林

  “我要找寻红船精神”“我要找寻航天精神”……孩子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令人感动。为了打造独属于孩子们的“四史”学习分享的平台,学校德育组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外小少年说”栏目。孩子们通过阅读、观影等不同方式,找寻英雄足迹,汲取背后的精神力量,然后将“四史”学习体会或英雄的事迹录制成音频,参加学校的评比并择优共享。

  “‘外小少年说’给了孩子们传播精神力量的平台,孩子们很珍惜。虽然只有3分多钟,但她重复录了30多遍,直到满意为止。”五(1)班学生何悠然的爸爸给平台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如今,以“说英雄、承精神”为主题的“外小少年说”已进行至第四期,共有12位同学进行了分享。

  哲思话爱国 践行明方向

  “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怎么样才是爱国呢?”学“四史”渗透了浓浓的的哲思。孩子们查找大量资料,制作成思维导图,呈现对家和国的思考。

  “今天学‘四史’,我了解了祖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不同时期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们,并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六(6)班学生蒋紫轩说。每个孩子的理解不尽相同,却又那么相似:爱国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孩子们在哲思中明白学校为什么要“植精神林”,在哲思中自我剖析,明白自己前行的方向。

  “团队精诚合作、孩子大气精彩,外小‘四史’学习热情高涨,行动积极,为全市中小学作出了典范。”有关部门对外小开展的“四史”教育活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学习‘四史’为契机,用‘四史’浸润校园生活,点亮孩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心,共同植好精神林,使他们成为有信仰的时代新人。”市外国语小学校长卢雁红如是说。

  吴宁二校:学“四史” 守初心 见行动

  “你们知道吗?三峡水利大坝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它还被列入了中国工业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呢!”上周,在吴宁二校四(6)班召开的主题班会上,许晨希同学当起了“小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四史”课。

  为了备好这堂课,许晨希和爸妈一起上网查阅图片和资料,整理讲课思路。他们把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绘制成了一张图和一份小报,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一工程的伟大贡献。

  这是吴宁二校开展“‘四史’知识知多少”“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开学以来,该校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师生学史明志、奋发向上,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育人氛围。

  学“四史”筑初心 红色故事我来讲

  在不久前召开的主题为“学四史 筑初心 共成长”的红色故事宣讲会上,六(2)班黄芊语同学上台回顾了光荣的队史。

  “镰刀斧头开创了共和国崭新的黎明,星星火炬照亮了少先队前进的征程。”在黄芊语富有感情的介绍下,少先队员们再次明确了新时代赋予少先队员们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聆听同龄人的故事,大家学习了少年英雄身上爱憎分明、不畏艰险、机智勇敢、纯洁质朴的宝贵品质。

  “通过学习聆听红色故事,让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立志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一场红色故事宣讲会,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小镜头大中国 爱国影片齐欣赏

  “忆往昔,有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和平与自由,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看今朝,又有一代又一代的体育健儿为国争光,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夺冠瞬间,让人无法忘怀。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才能和先辈一样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观看了由学校组织播放的《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后,六(4)班陈佳晗同学说。

  小镜头里有大中国。电影作为一门集众多艺术形式为一体的荧幕艺术,其特点就是画面的直接性和冲击力。“孩子们通过观看电影可以直观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激发出学生爱我中华、建我中国、强我中华的爱国热情。”校少先队辅导员徐露萍说。

  爱祖国见行动 主题班会共参与

  该校各中队围绕“爱祖国 学四史”开展主题班会,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精彩的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以及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比如,四年级同学围绕“科技兴国”版块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科学领域有声望的科学家的故事、领先世界的5G通讯技术,领跑世界的“复兴号”高铁,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都让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一场场生动而又难忘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中,同学们了解了祖国的过去和现在,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不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更明白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与自己的努力学习密不可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希望二校学子能在学‘四史’中牢记历史使命,为实践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周岁献礼!”吴宁二校校长楼美刚说。

  白云中心小学:追忆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昨日上午,白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跟着校长卢永俊一起重温党史。

  新学期伊始,白云中心小学就制定了“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全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四史”学习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通过丰富多彩的‘四史’教育,学校进一步引导学生学好‘四史’知识,树立爱党爱国理念,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卢永俊说。

  看:铭记光辉历史

  每周一上午,白云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就会传出激昂的国歌声,那是孩子们正在利用新媒体设备重温红色之旅。

  这些红色教育主题片总能给同学们带来触动。“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报效祖国。”看完主题片后,总能听到孩子们在互相交流着自己的感受。

  在一部部的短片解说中,同学们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更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歌词的意义。

  学:树立远大理想

  少先队活动课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开学第一周,校少先大队就组织开展了以“学党史、立大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随后,按年级段分配了相应的班队主题:一年级为“追寻烈士足迹”,二年级为“建党100周年”,三至六年级是学“四史”。

  大队辅导员马芳芳表示,同学们在“四史”学习过程中能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的精神,自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祖国前途,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做: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祖国》《在太行山上》《希望的田野》《南泥湾》《红旗飘飘》 ……每天午餐后的休息时间,教室广播中总会响起铿锵有力、脍炙人口的红歌,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红色精神。

  这是白云中心小学从“做”中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参观先烈陈望道故居、拍摄“四史”教育微视频、开展“童心绘祖国”绘画比赛,在全校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教育。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