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小桥、流水、人家…… 东阳江镇纸铺: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

2021-03-16 09:55: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姣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桃花源记》中武陵人初入桃花源的印象,而在东阳江镇,也有这样一个有山有水、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美丽村庄——黄铺村纸铺自然村。

  从城区出发,沿310省道、527国道行驶后,转里歌线、横窈线沿着山路蜿蜒而行,大概花费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这次的目的地。

  纸铺位于东阳江镇横锦水库库区,自然风光秀丽。蓝天之下,群山叠翠,流水潺潺,小村错落有致,好像一幅水墨画。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少有人知道,横锦水库的深处,还藏着这样一个美丽原始的小山村。

  纸铺宗族为任姓。相传,任氏先辈曾在此地经营纸厂,逐渐繁衍形成村落,纸铺村名由此而来。由于纸厂给当地的自然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珍惜世外桃源般家园生活的先辈们毅然选择关闭纸厂,改为种植粮食、茶叶等,过着水绕护田、山送青来的生活。

  一直以来,农业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收入。随着村子里大部分青年到山外务工,村里的人越来越少,许多老房子倒塌闲置,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坐拥绿水青山的小村环境又脏又乱。去年,依托“十佳村”创建契机,纸铺全体干部群众紧密团结,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新风貌。

  黄铺村党支部书记叶琼文介绍,将村中“脏乱差”的节点改造成亮点,打造凉亭、公园等既提升村容村貌又实用的节点,不仅不破坏自然景观,还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形象。

  记者看到,村中河岸旁停泊着一艘乌篷船。说起这乌篷船,还和共产党员、抗战英雄卢福星有关。村里老人说,1940年至1942年,卢福星多次乘船往返于纸铺和八达各村,发展党组织,开展敌后武装革命,纸铺因此成为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

  乘着乌篷船,沿着穿村而过的八达溪,看着清澈的溪水,观赏着村中的美景,好不惬意。叶琼文介绍,村子分里外纸铺,以八达溪为界,70年代修建的纸铺大桥又把这两部分紧紧相连。

  已走过半个世纪的纸铺大桥是纸铺的标志,在“十佳村”建设中自然成了重中之重。通过护栏改造和桥头亭节点建造,既增加了古桥的安全性,在山水环绕中,更增添了一丝和谐之美。

  此外,村中还修建了观景台,让村民和游客在这里可以一眼尽收纸铺美景。溪流、山峦、青草、蝴蝶……还有田间劳作的人们,构成了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画卷,让游人犹如置身于世外桃源。

  下一步,纸铺还将依托自然优势,大力推进产业植入,引进任釜辰工作室,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名村,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游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