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四年来,老党员坚持为村民义务理发

2021-03-16 09:58: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卢小桑

  “老卢,又来为人民服务了?”3月15日上午,不时有居民来到江北街道上卢社区上卢小区老协,等着“老卢”为他们理发。

  居民们口中的“老卢”是有着1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上卢小区居民卢永强。早年,他做过理发师,1992年赴云南昆明经商。2017年回乡后,他义务为小区居民理发,分文不取,这一干就是4年。

  围布、理发、打理……现场,卢永强熟练地为居民理发。“15元理发钱省下来了,真好。”居民卢荣昌是当天第一位“顾客”,剪完头发的他笑眯眯地说道。没过多久,前来理发的居民排起了长队。卢永强说,全小区上至80岁老人下至5岁儿童,大部分是他的“老顾客”。甚至,不少隔壁小区的居民也“慕名而来”,找他理发。

  别看是免费理发,其中的讲究可不少。“头发短的要先用电动理发器修剪,再用剪刀和梳子微调,头发长的则需采用相反的顺序。”卢永强介绍道。

  据了解,当天一个上午时间,卢永强为8名居民理了发。

  除了驻点“候客”,其余时间卢永强则“主动出击”。一辆电动车、一只装有理发工具的红色袋子,是卢永强的“装备”。平日里,他每天骑车穿梭在小区,为有需要的居民理发。

  卢永强对残障人士、年迈老人等特殊人群特殊对待,除了随叫随到,还做到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主动上门;有的居民“不修边幅”,个人卫生较差,他也从不抱怨。

  “他不图钱,不图回报,是实实在在的老好人。”说起卢永强,居民许湘筠竖起大拇指。她说,有的村民不好意思免费理发,就送点蔬菜过去,但都被卢永强婉拒。卢永强还常因给居民理发而耽误了吃饭,这些事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值得一提的是,卢永强的这番举动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卢永强在外做好事,顾家时间相对较少,对此,他的妻子默默主动承担起家务以及照顾92岁老母亲等大小事。

  曾有村民提议卢永强重操旧业,开个理发店,被卢永强婉拒。“开了理发店,多多少少会收点费用,这有悖我为居民免费理发的初衷。”谈到初心,卢永强直言“很简单”,其一因为自己有手艺,其二是不能忘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4年为居民义务理发,如今已65岁的卢永强站着的时间比坐着多。多时,他一天给20多名居民理发,少时也有五六名。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时候,他骑着车,在几天时间内为200多名居民理了发。卢永强说,只要居民们不嫌弃,他会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